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監造艦船:每一道焊縫都有精准的編碼信息

2016年04月28日09:0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駐裝備承制單位軍事代表質量監督獎,被譽為全軍武器裝備監造領域的“魯班獎”。該獎已舉辦3屆評比活動,每一屆有數百項武器裝備的承制單位參評,而全軍唯一連續3屆一等獎得主,是海軍裝備部上海軍代局。

“三連冠”的奧秘是什麼?他們的答案是:創新驅動。

近年來,該局以技術革新為牽引,研究運用新材料、新工藝,推動三維造船、電子信息系統集成等高新技術成果在艦船建造領域應用。筆者看到,全船每一道焊縫都有精准的編碼信息,數字化工藝確保了焊接記錄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可追溯性,極大提高了焊接質量。

創新得益於人才支撐。該局圍繞使命任務大力培育創新人才,按照專業領域、崗位類別、技術水平和年齡層次,每兩年選拔一次拔尖人才﹔聘請兩院院士、專家學者擔任“客座教授”,將培養對象交流到其他代表室、作戰部隊輪崗、代職和任職,實施復合培養。獲得一等獎的3支監造團隊,平均年齡36歲,成員中70%是高級工程師。

創新,最大的憂患是缺乏憂患。該局以問題為導向,聯合有關單位開發海軍標准全文數據庫,為代表室配裝標准規范軟件,舉辦知識競賽,組織質量法規輪訓,建立質量責任傳導模式,對承制單位推行“質量實名制”,形成了完整的型號質量目標責任鏈。

以質量取信官兵,以質量取勝競爭,以質量取得榮譽。該局近年交付的裝備經受住了中俄聯演、索馬裡護航等一系列重大任務考驗,受到官兵好評。(趙東 黃煉)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