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記者觀察:創造世界奇跡的372潛艇官兵如何"共跳刀尖上的集體舞"

閆嘉琪
2016年05月04日09:1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372潛艇官兵 在艦橋上列隊。蔣鵬攝

“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我們必須走在前面,要建成世界一流的潛艇部隊。”4月中旬,記者再次走進南海艦隊某潛艇支隊,採訪372潛艇及支隊官兵時,支隊政委李雲平的話擲地有聲。

2014年12月,多家媒體曾報道372潛艇在當年一次實戰化緊急拉動和戰備遠航訓練中,突遇“掉深”重大險情,全艇官兵舍生忘死奮力排險,僅用3分鐘化險為夷,並克服重重困難,圓滿完成后續任務,創造了我國乃至世界潛艇史上的奇跡。

372潛艇政委張學東后來作為英模代表參加了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受到習近平親切接見,同吃“紅軍飯”,並當面聆聽重要指示。

如今的372潛艇官兵,牢記囑托,站在新的高度,以深海鐵拳精神傾力備戰,謀求打贏未來海戰,穩步疾馳在興軍強軍的道路上。

對黨忠誠,標杆意識更加強烈

“掉深”,通常指潛艇遇到海水密度突然減小,潛艇巡航深度突然變大,艇體急劇下沉的一種現象,形象地說就是遭遇了“水下斷崖”。372潛艇成功處理“掉深”重大險情后,首長批示,媒體報道,將372潛艇推到強軍興軍的排頭兵位置,全體官兵備受鼓舞,也備感壓力。

新的起點上,全艇官兵牢記囑托,堅持忠誠鑄魂,向打仗聚焦,靠實力礪劍,打造“特別講忠誠、特別敢擔當、特別有血性、特別能打仗”的深海鐵拳精神。

“臨危不懼,處變不驚!”這是372潛艇官兵戰勝“掉深”險情時的真實表現,也是他們戰斗力和頑強作風的高度概括。

支隊政委李雲平告訴記者:“艇隊現在標杆意識更加強烈。如何做到全面過硬,走在興軍強軍的前列,是每個隊員都在不斷思考的問題。”

榮譽是對既往的褒獎,艇隊官兵們深深理解這一點。他們重整行裝再出發,放下榮譽“光環”,一切從“零”開始,在新的高的起點奔向強軍目標。

官兵們逐字逐句仔細研讀《習近平關於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習近平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基層讀本》等著作,深刻理解新時期黨對於軍隊的使命要求。

他們依托“忠誠藍鯨大舞台”開展“新一代革命軍人好樣子”大家談,對照軍人“好樣子”標准,深入查糾問題,校正思想偏差,明確努力方向。

他們結合擔負的“扼守要沖、伏擊強敵”特殊使命,堅持每周研究一次海上敵情,每月分析一次戰備形勢,每季組織一次戰備拉動,強化“當深海狙擊手、做大洋守護神”的血性膽氣。

他們抓住南海維權、實射雷彈等時機,組織向黨旗宣誓,向軍旗簽名等活動,激發官兵建設強大海軍、掌握強大海權的使命感責任感。

他們組織官兵重溫先輩3·14海戰、西沙自衛反擊戰的光榮戰史,激勵官兵繼承傳統、續寫榮譽。

艇隊支部不斷完善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核心作用。艇隊堅持緊貼任務使命,著力打造流動的海上鋼鐵堡壘,從戰略全局的高度准確理解上級決策意圖,臨機妥善處置特殊情況,確保紅心向黨,永不迷航。

謀求打贏,適應備戰打仗新常態

艇隊工作千萬條,備戰打仗第一條。372潛艇黨支部牢固樹立戰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標准,時時刻刻思戰備戰,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不斷提高實戰水平。

372潛艇是海上斗爭的先鋒艇、主戰艇,擔負著參加海上聯合封鎖作戰、聯合登島作戰、島礁區攻防作戰和打擊強敵航母編隊等使命任務,聚焦打贏抓准備是艇隊面臨的最大實際。

平時准備充分,戰時才有把握打贏。為提高潛艇隱蔽突防能力,艇隊堅持海上訓練向長時間、大深度、多課題發展,訓練海域向深海大洋延伸,完成好8天以上例行訓練、12天以上小遠航、24小時連續對抗等任務,真正實現了戰備值班由岸港備戰向海上待戰轉變,活動范圍由有限海域向更廣海域轉變,遠航訓練由航渡訓練型向作戰任務型轉變。

自修繕出塢以來,該艇先后完成了5項重大任務,去年春節期間再次擔任戰備值班,接受了上級組織的緊急拉動演練,在2小時左右即完成戰斗出航准備。

鑒於目前我國南海方向日益復雜的局勢,艇隊緊緊圍繞聯合作戰能力提升關鍵要素和重要環節,針對重點問題集智攻關、專攻專練。突出全過程、全要素、全系統聯合作戰對抗,重點抓住潛艇對機動目標快速攻擊、突破立體反潛封鎖區等課題專攻精練,探索潛艇作戰單元合成、作戰要素集成訓練的方法路子,實現了判情識別、精確打擊和綜合防御等問題的重大突破。

艇隊加大對數據鏈的運用力度,確保潛艇可穩定獲取反潛兵力的探潛情報,也可接收空中平台的目標信息,實施超視距攻擊。

利用各種演習機會,艇隊加大指揮信息系統使用力度,在使用中發現問題,倒逼解決辦法,把聯合作戰要求貫穿到艇隊戰斗力建設全過程,一切為了聯合作戰,一切服從聯合作戰。

艇隊不斷探索實踐潛艇規避反潛偵察衛星、海洋偵察船,擺脫反潛艦艇和飛機搜索跟蹤,應對水下監視系統等有效辦法,形成了“打擊機動編隊作戰行動”等新戰法成果,有效破解了信息化條件下潛艇作戰“封得住、打得狠、有效果”等瓶頸問題。

“372潛艇去年一年都在擔任戰備任務。戰備就是打仗,現在的標准與過去完全不一樣了。”372潛艇代理艇長李敬如是說。

372潛艇的標杆作用對整個支隊也起到了良好的帶動作用。“372潛艇官兵鮮活的例子就在我們身邊,大家都學372潛艇,趕超372潛艇。”326潛艇政委趙盛格告訴記者。

“到今年4月我們已經組織了數次戰備遠航,對支隊來說,潛艇遠航已經常態化。”支隊政委李雲平告訴記者,今年,支隊還進行了數次緊急拉動,每次拉動前隻需要很短時間就可准備就緒,戰備保障質量提高。

教練艇長兼副參謀長汪家友還告訴記者:“我們支隊在實戰化方面已走在海軍前列,一艘潛艇打的雷彈比其他一個支隊還多。”

精准細實,把“刀尖上的集體舞”跳到極致

兩年前處理“掉深”險情時,372潛艇全體官兵齊心協力、勇敢無畏、高效作業,成功躲過大劫。這次成功的案例,引發了支隊上下廣泛的討論和研究。

艇隊堅持從規范化、精細化、標准化入手,著力陪養官兵遵章守紀的良好習慣、精益求精的嚴謹態度、協同合作的團隊精神,使之成為勇闖大洋、亮劍深藍、臨危不懼、處變不驚的可靠保証。

艇隊堅持把條令條例、規章法規作為共同行為准則,嚴格約束官兵的言行舉止和作風養成。艇隊制定完善《海上生活管理規定》《應急處置安全管控手冊》等大小20多項具體制度和方案預案,每次出海都認真組織風險評估、安全預測,嚴把出航准備關、檢查關,加強海上正規化管理。同時緊盯重點要害部位管理、信息安全保密、職務犯罪預防等重點領域,常態化組織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堅決防范重大安全問題。艇隊還嚴抓海上兵力行動安全,每次出海前,都組織拉網式隱患排查,一塊儀表、一條管路、一個閥門都不放過,構筑起“四道安全門”式檢查制度。每次重大任務后,官兵們都要深入查找問題短板,不放過任何問題,追查責任到人,限期整改。

潛艇操控堪稱“共跳刀尖上的集體舞”,“百人同操一條艇”,既需要“同舟共濟一條心”,又需要“協同配合如一人”。一個動作不協調,一個環節不到位,都可能危及潛艇安全,甚至造成災難性后果。

艇隊堅持在“單兵練技能,艙室練合成,全艇練協同”上抓反復、反復抓,不斷提高官兵團結戰斗的整體素質。他們立起“鐵規矩”,基礎訓練不論崗位大小,同樣要求無例外﹔訓練考核不分干部戰士,一把尺子量長短。不管是軍事干部還是政治干部,不管是關鍵崗位還是普通崗位,都要接受嚴格的訓練和考核,確保人人過硬,全艇一盤棋。他們還堅持練指揮與練協同相結合,練個體與練配合相統一,把每一條指示命令提煉成簡潔明了的口令,每一項制度規定細化成便於操作的流程,每一種特情處置規范成銜接統一的步驟。確保從指令到操作,每個戰位、每個動作都能協調一致,哪怕是指揮員的一個眼神、相互間的一個手勢,都能心領神會,達成高度默契。

“372潛艇在訓練中進一步優化了戰備轉化的程序,接到命令后,每個人都有事干,每個人都知道該怎麼干,有條不紊。” 代理艇長李敬如是說。

艇隊力求要把“刀尖上的集體舞”跳到極致,確保在戰時敢亮劍,能打勝仗。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