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絕不容忍安倍政府修憲圖謀”

2016年05月04日14: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絕不容忍安倍政府修憲圖謀”

  約5萬名日本民眾聚集在有明防災公園,高舉標語反對安倍修憲。

  5月3日是日本的“憲法紀念日”。當天,約5萬名民眾聚集在東京有明防災公園,反對安倍政府圖謀修憲之舉。

  記者在通往公園的路上,看到眾多市民團體高舉寫著“保護憲法、反對戰爭”等標語的旗幟,向前來參加集會的民眾派發傳單。集會現場的草地上坐滿了抗議修憲的民眾,因來場人數眾多,很多人隻能全程站在場外聆聽。憲法學者、在野黨干部、市民團體負責人等先后登台發表演講,希望通力合作,廢除安保法案、捍衛日本和平憲法。

  日本民進黨黨首岡田克也表示,安倍宣布新安保法案成立是違憲的。安倍企圖通過參議院選舉獲得超過2/3的席位以修改憲法,從而不受限制地行使集體自衛權,各方應合力阻止。

  社民黨黨首吉田忠智表示,憲法公布至今一個字也沒被改動過,修改憲法並不是國民期待的。“憲法紀念日”正是我們再次感受憲法重大意義與作用的時刻。“生活黨與山本太郎和伙伴們”共同代表小澤一郎強調,為了守護憲法的理想與理念,廢除安保法案,在野黨必須在參議院選舉中勝出。

  多數民眾表示安倍做法荒唐。帶著6個月大的孩子出席憲法集會的前川對記者表示,“我個人參加憲法日的集會已經超過10年,這是第一次帶著剛出生的孩子來參加。為了日本未來的和平、孩子不必上戰場,我認為有必要重新思考和平憲法的意義”。

  齊藤認真記錄著演講者的發言,他將手中的筆記本遞給記者,說道:“我今年剛滿19歲,今年夏天將投出人生的第一票。之所以參加憲法集會,是希望多了解日本政治現狀,以便投出符合國家、人民利益的一票,用手中的選票阻止安倍修憲。”

  在持續近2小時的集會過程中,全程手持“安倍下台”標語未曾放下的星野對本報記者說,他對安倍政府有諸多不滿,明知新安保法案違憲,卻不斷利用它放寬日本發動戰爭的條件,作為日本公民,絕不容忍安倍政府修憲圖謀。

  共同社今年4月底發布的全國電話輿論調查結果顯示,56.5%的受訪者“反對”在安倍執政時期修憲,表示“贊成”的為33.4%。

  《朝日新聞》於今年3月中旬至4月下旬實施了關於憲法的全國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回答“沒有必要修改憲法”的人數從去年的48%增加至55%﹔認為“有必要修改”的則從去年的43%降至37%。關於憲法第九條,傾向於“不改”的人數從去年的63%上升至68%,遠遠超出27%的相反意見。針對在安倍任內實現修改憲法的想法,58%的受訪者表示“反對”,25%的受訪者表示“贊成”。

  《日本經濟新聞》和東京電視台近日進行了輿論調查,希望憲法“維持現狀即可”的受訪者達50%,該比例自2004年以后首次達到半數。《每日新聞》此前進行的有關憲法的民調顯示,“不認為應該修改憲法第九條”的受訪者達52%,遠遠超過“認為應該修改”的27%。《每日新聞》稱,通過新安保法案解禁集體自衛權,民眾對於修改憲法第九條的態度是慎重的。

  日本朝野各黨派在“憲法紀念日”紛紛發表聲明,表達對修憲的立場。民進黨表示,安倍政府未理解立憲主義、和平主義的本質。日本共產黨、社民黨、生活黨等多數在野黨也表達了反對安倍政府修憲、捍衛和平憲法的決心。(賈文婷攝)

 

(責編:王壹(實習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