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中國高超音速武器能打到關島 或可攜核武

2016年05月05日08:3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中美俄高超音速飛行器對比

美國國家利益周刊雜志5月3日發表美國波多馬克基金會艾麗卡·索利姆博士和凱倫·蒙塔古研究員的文章稱,中國研發DF-ZF,主要是為了規避地區彈道導彈防御系統。在中國目前研制的所有發射平台中,東風-21看起來最有可能會成為中國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發射平台。其射程至少為1500千米,意味著它能夠到達所有東亞地區國家。東風-26導彈射程更遠,有推測稱未來中國可能會用東風-26充當DF-ZF的發射平台。文章稱,這使DF-ZF的打擊覆蓋范圍到達菲律賓、日本南部、朝鮮和韓國,甚至有可能覆蓋包括關島在內的第二島鏈。

目前中國軍隊正在重組成一支更加現代化、更加有效的武裝部隊。2016年1月1日,負責中國核及常規彈道導彈的第二炮兵部隊重組為火箭軍,成為與海軍、陸軍及空軍並列的第四個軍種。在中國精簡軍隊、提升人員素質的同時,還在通過多個尖端項目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提供先進武器。其中之一就是被美國防務官員稱之為Wu-14的DF-ZF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中國對這種新型超音速武器的開發及測試一直高度保密。然而,一旦作戰部署,DF-ZF勢必會使中國火箭軍的常規及核武器庫作戰實戰得到顯著改善,因為它具有穿透美國及其盟友最強大的分層反導彈防御系統的潛力。

超音速武器競賽

除中國外,美國和俄羅斯也在開發各種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而且這三個國家都已經研制出了這種高科技武器的原型系統。X-51A、Yu-71高超音速飛行器和DF-ZF分別是美、俄、中國的高超音速武器原型系統。雖然三個國家,每個國家採取的方法不同,每原型系統的發動機、燃料類型和運送方式都不盡相同,但所有高超音速滑翔武器的核心特點都是能夠實現5馬赫的飛行速度。

透過美、俄、中三國對本國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測試,能夠一瞥它們研制這種昂貴的武器系統的動機。據推測,美國希望提升其全球快速全球打擊能力的速度——該能力能夠使美國在一個小時內使用常規彈頭打擊全球范圍內任何地方的目標——而俄羅斯和中國則希望能夠獲得穿透美國導彈防御系統的能力。三個國家之間的競賽,引爆了新一輪各方都目標模糊、缺乏透明度的競賽。

美國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發展:

要理解中國在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領域的進步,有必要梳理一下美軍的高超音速項目。美國對高超音速技術的研發始於本世紀初,即由美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主導的“獵鷹”高超音速飛行器研究項目。自那以后,美國空軍、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波音公司以及許多其他企業或機構,一直在協力推動X-51A“乘波者”高超音速飛行器的研發。“乘波者”以B-52轟炸機為發射平台,設計時速超過5馬赫,採用超音速燃燒沖壓噴氣發動機。“乘波者”的第一次試飛是在2010年5月26日,成功飛行了200秒,打破了2004年美國航空航天局X-43高超音速飛機飛行12秒的記錄。相比之下,中國媒體報道稱,中國軍方有能力利用各種彈道導彈發射其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其中包括東風-11B、東風-15B、東風-15C、東風-16、東風-21C、東風-21D、東風-26(傳聞)和M-20/東風-12。與中國的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相比,美國的運送方式和飛行器航程明顯更有野心。然而,美國的項目測試成功率較低,約有25%,而中國的測試成功率高達83%。而且,在過去兩年裡,美國的“乘波者”沒有進行過測試,使中國的項目顯得更為先進。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