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領導機關和駐京部隊車輛聯勤加油實現一卡通

2016年05月05日14:3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聯勤加油實現一卡通

  從4月下旬開始,陸軍領導機關和駐京部隊車輛持卡可在北京9座聯勤加油站聯網加油,這種跨兵種、跨建制、跨區域加油方式的全面實施,標志著陸軍領導機關和駐京部隊全面實現聯勤加油一卡通。

  陸軍領導機關組建后,陸軍后勤部針對轉隸部隊類型多、部署分布廣、車輛加油方式不一等難題,積極與軍委后勤保障部、北京軍區善后辦溝通協調,理順油料保障關系,對接油料保障接口,建立油料保障渠道。通過逐級逐台統計車輛信息,測算油料保障需求,組建4個IC加油卡簽發點,部署安裝“軍油工程”軟件系統,及時制作發放IC加油卡,開展充值服務,建立聯勤加油保障模式。

  實現聯勤加油后,后勤部門及時下發有關通知,對駐京聯勤IC加油卡管理進行明確,突出信息化、精細化管理,建立靠制度和科技手段相結合的管理模式,規范辦卡程序和要求。嚴格按照一車、一牌、一卡要求,實行逐級申報、歸口審批、檔案專管,車輛信息全部聯網,車輛加油時所有數據實時上傳,陸軍后勤油料部門可隨時調閱查看、網上監管。同時,他們還建立單車考核機制,對單車節超油料情況適時進行通報,引導大家養成停車熄火、節約用油、關注環保的好習慣,防止了“跑冒滴漏”現象的發生。

  記者在某聯勤加油站看到,操作便捷、功能齊全的自助加油機,為駕駛員提供全天候優質保障,駕駛員持卡自助加油,極大提高了加油效率。陸軍機關駕駛員祁震告訴記者,實施聯勤加油后,他們可以結合任務、就近就便加油,杜絕了空趟加油等現象。

  據了解,陸軍后勤部還將按照軍委后勤保障部統一部署,逐步在各戰區陸軍整合利用保障資源,推行聯勤加油保障模式,推廣應用IC卡加油系統,提高油料保障效益。(鄭勇、孫興維)

(責編:王壹(實習生)、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