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陸軍第54集團軍某團挖掘傳統資源開展主題教育活動

2016年05月05日16: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9年前,一機連四班老班長代先紅,為幫助戰友修補破損的膠鞋,攢下16個月津貼買了一台補鞋機……4月底,在陸軍第54集團軍某團改革強軍主題教育課堂上,一台“下崗的補鞋機”背后的故事成為官兵熱議話題。

  講台上,一機連四班現任班長幺繼龍撫摸著鏽跡斑斑的補鞋機,帶著全團官兵回憶起那段往事:每逢周末,代先紅便推著補鞋機來到營區的老鬆樹下,義務為戰友們修補膠鞋,這一干就是3年,直至他提干離開團隊。3年來,代先紅共為官兵修鞋1000多雙,縫補炮衣、篷布100多張,多次被評為優秀黨員。代先紅提干后,補鞋機交給了下一任班長,在一茬茬官兵手中傳遞下來。3年前,這台補鞋機齒輪鬆動、搖臂卡死,終於光榮下崗,被陳列到連隊榮譽室裡。

  講台上,幺繼龍深情地說道:“當下,官兵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很少有人再用補鞋機修鞋,然而它背后承載的艱苦朴素、甘於奉獻的優良傳統,依舊熠熠閃光。”

  “在一機連,人人愛護環境衛生,連隊牆壁上沒一個污點﹔桌椅板凳壞了,官兵們自己動手修補,一用又是好幾年﹔一人遇到困難,連隊官兵們常常一起想辦法、出主意,共渡難關……”細數連隊建設的日常點滴,幺繼龍意味深長地說:“一機連官兵心中有杆秤,隻有人人為集體,集體才能凝聚起強大戰斗力!”

  下士牛清山今年年初由預備黨員轉為正式黨員后,工作標准有所降低,大項任務面前少了沖勁。在課后討論中,他認真反省:“代先紅班長以一顆赤誠的心溫暖著身邊的戰友,與他相比,我感到差距很大。作為一名年輕黨員,更應該在本職崗位上不斷砥礪黨性覺悟,樹起黨員好樣子。”

  據該團政委晁志偉介紹,在改革強軍主題教育活動中,他們不僅挖掘傳統資源讓教育入腦入心,還組織“我的今天與軍隊的明天”改革強軍征文評比、“如何面對改革大考”群眾性討論等一系列配套活動,有效激發了官兵擁護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的激情動力。(李連軍)

(責編:王壹(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