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理論武裝,從“第一責任人”抓起

2016年05月06日08: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武警河南省總隊對21個支隊級單位黨委書記為基層官兵上黨課情況進行突擊檢查,對兩名備課不認真、授課效果差的書記提出嚴厲批評。該總隊緊盯黨委主要領導這個抓理論學習的“第一責任人”,明確要求各級黨委在當好教育組織者、推動者的同時,也要當好參與者、示范者,通過以上率下,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一開始就立好導向、注重實效。

  該總隊把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緊抓不放,一班人從抓自身真學、真信、真用做起,引導官兵在學習中感受真理力量,汲取前進動力。針對以往把學習當軟指標、組學隨意落實不力等問題,他們要求黨委正副書記帶頭制訂學習計劃、帶頭抓檢查落實、帶頭撰寫情況報告﹔各級黨委每季度對班子成員學習筆記本和心得體會筆記本普查一遍,正副書記之間互查互看,注明批閱人姓名和時間,做到有批閱有評語,有批評有建議﹔每次集中學習前,都對上次學習內容進行抽查測試,公示成績,將理論武裝與個人成長進步密切挂鉤。前不久,武警焦作市支隊黨委書記李書杰在系列黨課教育中結合工作帶領全體黨員逐條逐句學習黨章黨規,既展示了自己的學習成果,也樹立起令人信服的導向。官兵反映,這種“站著講、少看稿、有互動”的教育模式很有吸引力。

  理論植根實踐、直指問題,就會活力十足。學習中,總隊各級黨委針對調查梳理出的個別黨員思想上“亞健康”、守紀上“自律弱”等12個官兵反映強烈的問題,明確學習教育整改的“靶子”,堅持學習一個專題、解決一個問題、推動一項工作。

  理論緊貼實踐,成果無縫對接﹔一級帶動一級,層層傳導動力。總隊黨委結合學習成立課題組,專題研究解決基層政治教育時間被擠佔、內容難落實等問題,總結經驗被武警部隊轉發。他們還及時組織政治工作干部到一線圍繞課題攻關,編印出《任務中政治工作手冊》,受到基層好評。(翟曉偉、王俊峰)

(責編:王壹(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