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媒:中國降格接待日本訪華團 或因南海態度

2016年05月0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4日率“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抵京。此時距日本外相4年半來的首次對華正式訪問還不到一周。不少日本媒體將這視作兩國關系改善的動向在持續。但《產經新聞》說,與之前相比,中國這次降低了接待“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的規格,並猜測這是因為不滿日外相岸田文雄有關南海問題的態度。

“日中友好議員聯盟”系日中友好七團體之一,是日本頗具影響力的超黨派組織,由來自自民黨、民進黨、日本共產黨、社會民主黨的國會議員組成,目前有20多名成員,高村正彥擔任會長。據日本NHK電視台報道,此次的訪華團共有11人,將在中國度過3天。他們期待通過這次訪問加速目前日中關系改善的進程。

據日本《朝日新聞》5日報道,高村正彥4日夜間在北京與中日友好協會會長、中國前國務委員唐家璇舉行會談。高村稱,“日中關系雖然出現改善征兆,但還不夠充分”,強調改善兩國國民感情的必要性,並請求促成首腦間對話。唐家璇則表示,中日關系還比較脆弱,為了讓關系走向正常的軌道,還需要進一步努力。日本共同社說,在談到南海問題時,唐家璇說明中國的立場,強調中國開展的是正當活動。高村稱,“不僅日本,全世界都對此十分關切”。

“正是因為日方的南海態度,中國降低了接待規格”,《產經新聞》5日稱,“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每年訪問中國一次,之前連續兩年,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都會見了該團成員。但截至目前,中方似乎沒有做出這樣的安排。該報猜測,這是因為岸田文雄訪華時,日中外長在有關南海的問題上觀點對立。中方對岸田提出這一問題就感到不快。《產經新聞》稱,“日中友好議員聯盟”訪華意在加速兩國關系的“融雪”速度,中方意料之外的態度硬化令日方困惑。

在“五一”期間訪華,岸田文雄不但與中國外長王毅進行了包括午餐在內“約4個半小時的會談”,還見到了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以及“很少在假期期間會見外賓”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這被認為是中方給予岸田超規格的接待。但剛離開北京,岸田就在訪問泰國時提出東盟應在南海問題上一致對抗中國的建議,令人感嘆日本外相“翻臉比翻書還快”。

對於《產經新聞》所謂的“降格接待”一說,目前尚無法從官方發布的信息中証實。不少主流日媒強調“日中友好議員聯盟”推動兩國關系的願望。《讀賣新聞》5日說,議員們就繼續改善日中關系達成一致看法,並尤其希望通過此訪確認兩國在經濟領域交流的重要性。6日,訪華團將前往一所大學和中關村參觀。(藍雅歌)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