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交部:菲律賓仲裁案是披著法律外衣對中國進行政治挑舋

2016年05月06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外交部發言人洪磊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菲律賓仲裁案從一開始就缺乏合法性和正當性,實際上是故意披著法律外衣對中國進行政治挑舋。

  有記者問,有些人說,中國必須接受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否則就是不遵守國際法。也有國際法專家認為,菲律賓南海仲裁案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違背國際法治。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洪磊表示,中國不接受、不參與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完全是依法行事。早在2006年,中國政府就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有關規定,作出排除強制性仲裁的政府聲明。

  他說,中菲南海爭議的核心是菲律賓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引起的領土問題以及中菲海洋劃界問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強制爭端解決程序不適用。

  洪磊說,菲律賓單方面提起並強行推進仲裁,是對《公約》強制爭端解決程序的濫用,企圖拿中國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作為訴訟標的,將仲裁事項包裝成《公約》的解釋和適用問題,掩蓋自己非法侵佔中國南沙群島部分島礁的事實,企圖洗清自己的非法侵佔行為,這是對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國際法基本原則的挑舋。這種違法行為沖擊現代國際法和國際秩序的基礎,嚴重背離《公約》宗旨,損害《公約》的完整性和權威性。

  “菲律賓仲裁案從一開始就缺乏合法性和正當性,實際上是故意披著法律外衣對中國進行政治挑舋。個別國家出於一己私利企圖‘綁架’國際法治,以‘法治’之名行破壞法治之實,踐踏國際公平與正義,我們堅決反對。”洪磊說。

  另有記者問,菲律賓聲稱其提起仲裁是在窮盡了雙邊手段之后的無奈之舉,但有評論認為中菲根本未就菲律賓訴求事項進行過任何談判。中方對此有何看法?

  洪磊說,中國與菲律賓已通過一系列雙邊、多邊文件,明確選擇了通過談判方式解決南海有關爭議,是菲律賓方面背棄了承諾。中方與菲方進行談判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兩國曾經就增進互信、管控分歧、推進海上合作進行過密切接觸和多輪磋商。菲方從來沒有就其提起仲裁涉及的任何一項訴求事項同中方進行過任何談判。所謂已經“窮盡雙邊手段”這一說法,完全是菲方對國際社會撒的一個謊言。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