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稱世界秩序受中國崛起威脅 怕中國另起爐灶

2016年05月06日08:4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國家利益》雙月刊5/6月號發表新美國安全中心主席理查德·方丹以及該中心亞太安全項目高級研究員米拉·拉普·胡珀的題為《中國如何看待世界秩序》的文章稱,中國迅速崛起為大國,速度超過其他任何國家,這使得人們對自由國際秩序的未來憂心忡忡。這一秩序在二戰的廢墟上鍛造而成,使人們獲得了長達70年的大國和平時期,全球繁榮度大規模提升。現在看來,世界秩序正在受到威脅——尤其是中國崛起構成的威脅。

美憂中方“另起爐灶”

文章認為,雖然迄今為止,北京避免了採取咄咄逼人的軍事侵略行動,忍住沒進行排他性的經濟安排,但美國決策者仍公開表示擔心中國會挑戰基本規則。他們希望北京接受全球秩序的現有支柱,甚至去支撐它們;他們擔心中國會實行修正主義,試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並制訂一種將美國排除在外的不自由的替代方案。

美國數屆政府的對華政策都是受希望和恐懼推動的。從布什政府時代提出希望北京充當“負責任的利益攸關方”,到奧巴馬政府希望中國成為與美國共同擔負起維護國際秩序責任的伙伴,美國領導人一直呼吁中國加入通行的全球體系。

文章稱,有三個論點支持美國的做法。第一,存在一個或多或少統一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第二,如果中國被納入這個自由主義秩序,基礎規則和機構將更多地塑造北京,而不是被北京塑造。第三,美國及其合作伙伴的任務是把中國納入現有秩序,如果該嘗試被証明是不成功的,那麼歷時70載、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將走向歷史的垃圾箱。

這三個論點表明了美國對這個世界第二大強國的做法,它向中國伸出手:來吧,中國,你會看到以規則為基礎是不錯的。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