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謀略訓練向基層干部拓展

2016年05月06日09: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第54集團軍某師組織的一場網上指揮對抗演練緊張展開。在指揮方艙內排兵布陣的,既不是師團領導也不是機關參謀人員,而是該師所屬部隊的營連干部。師長霍建剛介紹說,將謀略訓練向基層干部拓展,是他們提高指揮員隊伍整體素質的重要舉措。

  去年上半年,在該師組織的實兵對抗演習中,一些單獨執行“作戰”任務的營連,由於指揮員研判戰場態勢有誤,部隊行動陷入被動,還有的分隊指揮員面對導演部臨時設置的突發情況應對不力。基層干部指揮能力欠缺的問題,引起師領導高度重視。

  “歸根結底是謀略素質不高、戰法運用不靈活。”演習總結會上,該師領導深入剖析,找出問題症結。他們以謀略訓練為重點,依托一體化指揮平台和模擬對抗演練系統,採取技能培訓、網上對抗、復盤總結的方法,增強基層干部指揮素養。他們邀請院校專家現場指導,組織首長機關人員進行示教,帶著基層指揮員研練戰法訓法,提高謀略水平。

  筆者在網上指揮對抗演練現場看到:由幾位營連干部擔任的紅方指揮員,精確計算山體坡度、遮蔽度,指揮炮兵、裝甲兵對“敵”發動猛烈攻擊,成功摧毀藍方陣地。據了解,該師還一改過去運用單一兵種猛沖猛打的思維,發揮空軍航空兵、炮兵的火力打擊優勢,演練空地一體多維打擊新戰法。

  據介紹,今年以來,該師類似的演練已組織了10余次。越來越多的基層指揮員對戰斗決心、戰法運用等問題提出獨到見解,一線指揮員謀略水平得到整體提升。(馬永生)

(責編:王壹(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