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中俄舉行首次計算機模擬反導演習 提升軍事合作層次

2016年05月06日09: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6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國防部網站報道,中俄雙方決定,兩軍將於2016年5月在俄國防部空天防御部隊科研中心舉行“空天安全-2016”中俄首次首長司令部聯合反導計算機演習。 軍事專家葛立德在接受央視《軍事報道》採訪時表示,中俄雙方通過反導演習加強交流合作,相當於“珍珠換瑪瑙”,可以提升雙邊軍事合作交流層次,拓展軍事合作領域,全面增強中俄戰略伙伴關系。

報道稱,演習目的是雙方通過共同演練防空和反導戰役部署聯合行動,應對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對兩國領土的突發性和挑舋性打擊。演習不針對第三方。

軍事專家葛立德表示,中俄舉行首次計算機模擬導彈防御演習至少有四大看點:一是演習科目設置,這是涉及雙方戰略實力的重要敏感領域,有助於在戰略預警,空天目標跟蹤監視,反導作戰流程、指揮控制等方面互通有無,取長補短﹔二是演練方式,中俄舉行過海上和陸上的聯合實兵演習,但是專門進行計算機模擬推演,也是第一次﹔三是演習目標,此次演習主要演練俄中雙方防空和反導力量的聯合行動能力,這是應對現代戰爭空天威脅的重要內容﹔四是演習時機,當前,正是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關鍵節點,美國在波羅的海和黑海等方向加強對俄羅斯的戰略圍堵,俄羅斯與北約,與美國的關系都在調整之中,而美國又在南海對中國頻頻示威,這對俄羅斯和中國來說,都是現實的戰略威脅,因此,俄中反導演習格外令人關注。

葛立德表示,中俄舉行聯合反導演習釋放出兩國共同維護東北亞安全與穩定的決心,俄中反導演練可謂水到渠成,因為俄羅斯和中國都具備反倒防空能力。俄羅斯實戰部署莫斯科反導系統,前幾年進行過技術升級,具備以核反核的戰略反導能力,其新一代S-400防空反導系統也具備一定的戰術反導防空能力。中國也已經成功進行過多次陸基中段反導和戰術反導攔截試驗,雙方通過反導演習加強交流合作,相當於“珍珠換瑪瑙”,可以提升雙邊軍事合作交流層次,拓展軍事合作領域,全面增強中俄戰略伙伴關系。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