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聯合作戰課題由演習場搬上訓練場

2016年05月06日11:0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超低空跳傘、立體攻擊、聯合火力打擊……4月18日上午,北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與某陸航團共同開展聯合訓練的場景令人耳目一新,一批以往隻能在演習場上看到的聯合作戰課題被他們搬上了訓練場。這是他們探索常態化聯合訓練模式帶來的新變化。

  “平時不在一起合練,戰時很難形成合力!”訓練場邊,某特戰旅政委武仲良一邊目不轉睛地盯著訓練場上的動態,一邊向記者介紹說,該旅與某陸航團可謂演兵場上的“老搭檔”,可由於兩家單位都有各自的年度訓練任務,平時一起組織聯合訓練的機會並不多,隻能趕在年度實兵演習開始前擠出時間抓緊合練。

  今年年初,這兩支剛剛完成轉隸的部隊在籌劃各自年度訓練計劃時不謀而合:推動部隊轉型建設,絕不能走過去組訓時“各自為戰”的老路,隻有充分借助改革的東風積極探索創新聯合訓練模式,才能把“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轉型標准落到實處。

  為確保聯合訓練走向常態化,這兩家單位專門組織作訓部門共同研究擬制年度訓練計劃,訓練起步就朝著提升聯合作戰能力的目標邁進﹔採取特戰旅定期選送特戰隊員到陸航團輪訓的方式,解決直升機數量難保障、訓練空域受限制、協同課目難開展等訓練難題﹔將以往實兵演習中總結梳理的超低空跳傘、空地聯合火力打擊等多個重難點課目一並納入聯合訓練計劃。

  記者在特戰隊員傘降訓練現場看到,特戰隊員和陸航飛行員在相互配合完成既定訓練內容基礎上,還穿插了特種作戰和飛行訓練等各自兵種專業訓練課目,可謂一舉多得。為增加訓練難度和強度,他們還為特戰隊員設置開辟機降場,為陸航飛行員開設空對地火力掩護等多個附加課目。

  聯合訓練不僅翻開了兩支部隊訓練轉型的嶄新一頁,也使官兵們在比訓風、比作風中增添了練兵動力。據了解,自兩家單位開展聯合訓練以來,他們不僅將以往實兵演習中總結梳理的弱項一一補強,還聯手探索出10余項新戰法和新訓法。(牛輝)

(責編:王壹(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