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委訓練監察組進駐各戰區和軍種部分單位

2016年05月11日08:17  來源:解放軍報
 

  前段時間,東部戰區海軍機關迎來了一批特殊的到訪者,他們到達后就睜大眼睛查問題、糾短板。

  面對相同境況的,還有其他戰區和軍種部分部隊院校。按照年度計劃安排,從4月10日開始,中央軍委派出訓練監察組分三個波次對全軍軍事訓練工作實施監察,著力糾治軍事訓練與實戰要求不符的突出問題。目前,第一波次監察人員已經進駐各個單位,重點對新體制下部隊訓練組織領導和院校教學秩序情況展開監察。

  據軍委訓練管理部訓練監察局負責人介紹,2016年的軍事訓練監察工作按照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落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堅持實戰標准,強化問題導向,以各級主官和領導機關為重點對象,突出監察部隊重大演訓活動和院校教育重點工作,充分發揮第三方監察的優勢和作用,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舉措嚴肅認真查找問題。

  記者了解到,在新一輪國防和軍隊改革中,軍委、戰區和軍種機關均設立專職訓練監察機構,建立軍事訓練監察體制,完善了決策、執行、監督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管理模式,構建起“軍委—戰區和軍種兩級監察、戰區內各軍種按職監管、部隊院校抓好落實”的工作格局,從體制機制上解決了軍事訓練領域重決策部署、輕監督落實的問題,有利於推動實戰化訓練落實與創新發展。

  監察組由軍委機關有關業務部門人員和教育訓練領域專家組成。他們所到之處,不打亂秩序,結合院校部隊正常的教學訓練安排,綜合運用聽取介紹、座談談話、調閱資料、問卷調查、臨機抽考、觀察評估、受理舉報等方式開展全方位監察。

  據了解,新體制下的訓練監察工作突出監察結果的反饋和運用,除了向被監察單位通報結果並指導其整改外,還將向軍委提交決策咨詢報告和違規違紀問題線索,並會同相關部門推動訓練監察結果運用,研究拿出剛性措施辦法,真正從法規制度上解決訓練監察問責問題。(梁蓬飛 吳旭)

(責編:王壹(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