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奧巴馬廣島行為推動無核世界 不望被解讀為向日本道歉

2016年05月12日09:1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廣島,這座二戰時因遭受原子彈轟炸的的日本城市,5月下旬即將迎來首位在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訪問。作為二戰時的軍事重鎮,遭受核爆的廣島同時以“加害者”和“受害者”兩副面貌出現。圍繞“奧巴馬該不該去”、“該不該道歉”、日本是否會借機打“受害者牌”的討論,也一直沒有停止。

“有關廣島和長崎的記憶,世界人民銘記在心,如果有機會能在我總統任期內的某個時刻訪問這兩座城市,我會感到很榮幸。”奧巴馬在2009年首次出訪日本時說。

1945年,美國在這兩座城市投下了原子彈,造成20多萬人死亡,直接促使日本投降。

5月10日,日本和美國共同宣布,奧巴馬將於當月27日歷史性訪問廣島,屆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亦會同行,此舉旨在凸顯奧巴馬在核不擴散方面的努力。

70年來,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在任期內訪問過這兩座城市,因為一些人擔憂,這暗示著美國在為當年的轟炸道歉。

然而,在八年任期即將結束時去一趟廣島或者長崎,對於奧巴馬來說似乎也是一場“非去不可”的政治秀:奧巴馬把削減全球核武儲備和降低核攻擊風險作為了自己總統任期內的標志性問題,這同樣是他贏得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的重要原因。

對奧巴馬的到來,日本政府和媒體無疑是興奮和期待的。“美眾議院民主黨領袖高度評價奧巴馬訪廣島”、“美國大使稱奧巴馬訪廣島是日美友好印証”、“日本外相期待奧巴馬歷史性訪問”……日媒的報道幾乎被奧巴馬訪廣島的消息“刷屏”。

安倍晉三對奧巴馬此訪表示“由衷的歡迎”。 “日本是唯一一個遭到過核武器襲擊的國家,有責任確保可怕的經歷不會在任何地方重演。希望把此訪作為日美共同追悼所有死難者的機會,成為推動實現‘無核武世界’的強大力量。”安倍晉三說。

相比日本的興奮,美國在表態和措辭上則是小心翼翼。此前數月,白宮內部圍繞該不該訪廣島進行過激烈辯論。對奧巴馬來說,他不希望被解讀為自己是在為了美國歷史的那一頁向日本道歉。

奧巴馬的批評者曾指責,他在上任的第一年裡,對世界各國的首都進行了一次“道歉之旅”。 當時他訪問了中東和歐洲,在一系列講話中承認美國犯下的錯誤,試圖修復小布什政府晚期破損的外交關系。

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在宣布奧巴馬訪廣島的當天強調,奧巴馬不會就投下原子彈向日本道歉,他的訪問重點是推動無核武世界。

美國部分保守派評論人士則認為,必須向日本傳遞的信息是:日本當年“理應受到原子彈轟炸”。共和黨認為,原子彈加快了二戰結束,有助減少美軍傷亡,訪問廣島形同“謝罪外交”。

對於“該不該向日本道歉”的爭論,美國《紐約時報》犀利撰文稱,日本自己推遲為其戰時表現和暴行道歉的舉動,同樣遭到了批評——近年來,安倍政府在歷史觀問題上不斷倒退,強行破壞戰后和平憲法,推進新安保法實施,已經招致來自日本國內外的抨擊。

這一次,日本借奧巴馬訪廣島之際大吹“核裁軍”的喇叭,實際行動又如何呢?——日本在4月剛剛結束的內閣會議上表示,日本憲法未禁止擁有、使用核武器。外界疑慮,這為日本日后制造核武留下法律空間。

有分析指出,安倍政府表面上稱希望推動核裁軍,實際上企圖借奧巴馬來訪把自己扮成戰爭受害者,淡化其侵略者身份。

韓媒對日本打“核爆受害者”牌尤為警惕。韓國《東亞日報》指出,日本本是二戰“加害者”,必須禁止使奧巴馬此訪成為日本強化其“受害者”形象的契機。

由220萬名退役軍人組成的“美國退伍軍人協會”的表態,或者能夠表達普通民眾的心聲:“白宮承諾奧巴馬不會就核爆道歉,這讓我們感到放心”, “早日結束戰爭、拯救了眾多美國人和日本人的生命的喜悅,能緩解悲傷”。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