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峰輝與美軍參聯會主席視頻通話

2016年05月13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12日晚應邀與美軍參聯會主席鄧福德進行視頻通話,雙方就兩國兩軍關系、地區安全形勢等重大議題深入坦誠地交換了意見。

  房峰輝說,習近平主席與奧巴馬總統就構建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系達成重要共識,開辟了發展兩國關系唯一正確的道路。在此基礎上兩軍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並構建了相關互信機制。這樣的局面來之不易,需要雙方倍加珍惜、共同維護。

  房峰輝強調,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比中國更重視南海航行自由,更希望南海和平穩定。目前南海緊張局勢不是中方造成的,要避免對兩國兩軍關系造成損害的行為。中美兩國的共同點和合作面遠遠多於分歧和矛盾,中方願與美方共同致力於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從中美關系大局來看待南海及地區安全問題,繼續加強戰略溝通,深化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加以管控,避免軍事領域的問題干擾兩國關系發展。

  鄧福德表示,近年來,兩軍關系盡管時有摩擦,但總體穩定向好。美中對抗沖突不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美方願與中方加強對話,建立有效的風險管控機制,共同致力於通過和平方式保持南海穩定,希望南海所有當事方保持克制,防止緊張局勢升級。

(責編:劉軍濤、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