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委頒發《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

2016年05月13日08:3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12日電 中央軍委日前頒發《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根據黨和國家戰略部署,圍繞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對“十三五”時期軍隊建設發展作出總體部署,是軍隊籌劃組織各項建設和工作的基本依據。

   規劃綱要指出,“十三五”時期,要堅決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按照“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証。

   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軍隊要如期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三步走”發展戰略第二步目標,基本完成國防和軍隊改革目標任務,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打下更為扎實的前進基礎。未來5年,軍隊主要領域發展指標要取得較大突破,關鍵作戰能力要實現大幅躍升,整體發展布局得到明顯優化。

   規劃綱要明確,要按照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統籌推進思想政治建設、力量結構調整優化、武器裝備發展、現代后勤建設、戰場建設、信息基礎設施、軍事訓練和部隊管理、國防動員、國際軍事合作、軍事理論法規和國防科技創新、改革配套建設、軍民融合發展等方面建設和工作。按照軍隊發展總體布局和體系建設要求,集中實施一批戰略性、基礎性、樞紐性、引領性的重大工程項目。“十三五”軍隊建設資源投向投量要向這些任務項目聚焦,優先滿足軍事斗爭准備急需,充分保障改革任務順利實施,穩步提升軍人生活待遇水平,統籌兼顧各項事業發展需要,為軍隊建設發展提供可靠支撐。

   規劃綱要強調,要按照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進一步協調推進發展和改革,強化軍隊建設戰略管理,確保規劃綱要及其配套專項規劃計劃部署的各項任務得到有效落實。要加強黨委領導,凝聚推動規劃計劃落實整體合力。要細化任務安排,確保中央軍委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嚴格過程控制,加大各項建設督導推進和資源調控力度。要注重檢查評估,及時發現和解決規劃實施中的矛盾問題。要落實監督問責,強化規劃計劃剛性約束力和執行力。

   規劃綱要要求,全軍官兵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凝心聚力,奮發進取,扎實工作,努力完成“十三五”時期軍隊建設發展各項任務,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邱越、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