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會見第七次全國人民防空會議代表時強調

堅持人民防空為人民 開創人民防空事業新局面

李克強參加會見並在大會上講話 劉雲山張高麗參加會見

2016年05月14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3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等在北京會見第七次全國人民防空會議代表。新華社記者 李 剛攝

本報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徐雋)第七次全國人民防空會議13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切會見與會代表。他強調,人民防空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危、事關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成果。要堅持人民防空為人民,把這項工作擺到戰略位置、納入“十三五”規劃,與其他工作同步抓好,團結一心開創人民防空事業新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參加會見。

上午9時30分,習近平等來到京西賓館會議樓前廳,同代表們親切握手,並合影留念。

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向出席第七次全國人民防空會議的代表和人防戰線的全體同志致以誠摯的問候,向受到表彰的人民防空先進城市、先進集體、先進工作者表示熱烈的祝賀。

習近平指出,人民防空是國之大事,是國家戰略,是長期戰略。改革開放以來,人防事業取得新的成就,為維護國家安全、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新形勢下,希望人防戰線的同志們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國防意識、責任意識,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為建設強大鞏固的現代人民防空體系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人民防空為人民,鑄就堅不可摧的護民之盾。要提升履行使命任務能力,提高防空襲斗爭能力,有效履行戰時防空、平時服務、應急支援職能使命。要轉變人防建設發展方式,樹立和落實新發展理念,深化改革,推進軍民融合,努力實現更好質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續的發展。要發揮軍政共同領導優勢,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軍事機關要加強組織領導。

李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指出,人民防空是國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方面。要按照“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轉變人民防空發展方式,深入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堅持人防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相協調,不斷提高戰備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一要從國家發展和安全高度深刻認識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性,構筑好人民防空的“地下長城”,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提供有力保障。二要在新型城鎮化中統籌推進人民防空建設。把人防工程作為地下空間開發利用的重要載體,更好發揮地下資源潛力,形成平戰結合、相互連接、四通八達的城市地下空間。三要增強重要經濟目標防護功能。建立分級分類防護機制,對已建目標有計劃有步驟實施防護改造,對新建目標同步落實防護措施。推動部分重要經濟目標逐步轉入地下。四要開發利用人民防空資源。既要發揮人防的公共服務功能,從實際出發,把人防工程用作停車場等公共服務設施和搭建“雙創”平台,發展新業態﹔又要發揮人防應急救援支撐功能,納入城市應急救援保障體系,增強公共應急能力。五要積極推進人防市場化改革。創新投融資機制,引導社會力量參與人防設施建設、經營和管理。六要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各級政府要把人民防空建設發展擺上重要位置,加大政策支持。各級人防部門要主動做好軍地溝通協調,促進形成人防工作合力。

會上,65個全國人民防空先進城市、35個全國人民防空先進集體、45個全國人民防空先進工作者受到表彰。

馬凱、孟建柱、趙樂際、郭聲琨、王勇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張陽、趙克石、張又俠、馬曉天、魏鳳和參加會見。

范長龍、許其亮、楊晶、常萬全參加會見並出席會議。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軍隊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閆嘉琪、崔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