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美印聯合軍演地點選擇沖繩系精心設計

2016年05月19日00: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日印三國海軍聯合演習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邱越)據日本《產經新聞》16日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同美國、印度海軍6月中旬將在沖繩附近海域開展聯合演習。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美國所所長滕建群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採訪時表示,將演習地點選在沖繩附近,是日本精心設計的,目的是要鞏固其在東海方向的戰略地位。

據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將投入1艘可供4架直升機同時著艦、離艦的大型護衛艦,P-3C巡邏機、SH-60K巡邏直升機、US-2救難水上飛艇等,展開反潛戰、水上對戰和搜救等演習。美國正在考慮投入核動力航空母艦。

滕建群指出,演習地點選在沖繩周邊海域是日本精心設計的,目的是要鞏固它在東海方向的戰略地位。近年來,日本一直在加強西南諸島的防御,不僅注重島上設施的建設,更注重該地區的軍事演習。沖繩附近海域是中國海軍前出西太平洋進行訓練的重要活動通道,此次軍演的重點任務就是反潛,日本憑借其強大的反潛機群,拉上印度和美國,有意在沖繩海域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和聯合軍演。

軍事專家尹卓指出,目前確定美國將派出宙斯盾艦參加演習,日本則將派出具有很強的反潛能力“伊勢”級大型護衛艦,日本的P-3和P-1反潛機可能參加演習,印度也將派出反潛艦艇。此次演習地點選在沖繩附近海域,進行反潛演練,其目標顯然是針對中國。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也毫不避諱地表示,此次聯合軍演意在牽制中國。對此,滕建群指出,日本希望在東海打造“銅牆鐵壁”,來對抗中國在該地區的活動,同時對前出太平洋的中國海空部隊進行監視和圍堵,一旦發生戰爭,日本便可做出一系列反應。

(責編:曹昆、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