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從“頭”轉起,打贏關鍵首戰

 
2016年05月24日08:1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頭”轉起,打贏關鍵首戰

  暮春時節,京郊某訓練場,直升機快速索降、特戰分隊武力突擊……一場背靠背准備、實兵實彈與目標對抗、現場裁判評定紅藍雙方戰果的反恐演練緊張激烈進行,“戰味”十足。

  這是在習主席為獵鷹突擊隊授旗兩周年之際,武警部隊黨委機關深入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要求,走進演訓一線評估獵鷹突擊隊反恐實戰能力,探索特戰部隊反恐訓練新模式,推進建設國際一流反恐特戰勁旅的生動一幕。

  “調整改革不僅要實現編制體制的重構重塑,關鍵是要開啟思想觀念的革命。”武警部隊黨委堅持按照“四鐵”標准,廣泛開展“學、訓、整”活動,著力打破思想禁錮和路徑依賴,推動首長機關工作方式、職能任務和作風轉變,打贏武警部隊改革強軍的關鍵首戰。

  “問題導向”推動作風轉變

  去年年底,南疆某地,一場重大反恐搜剿戰斗取得勝利。今年3月初,帶領部隊遂行這一任務的武警新疆總隊副司令員喬虎民,帶著“邊疆山地反恐作戰反思與啟示”這一經驗成果,走上武警部隊首長機關大講堂——

  “反恐情報力量不足、手段有限、融合不夠”“空中投送和山地機動能力不足”“通信保障中山地不通、單兵不通和動中不通等問題突出”……機關各部門人員聽完報告,一時如坐針氈。

  “這些問題一針見血,令人臉紅心跳。每一個問題都涉及到具體部門、具體處室。”武警部隊首長機關將反恐能力建設各個問題分解到機關各局(處),明確責任分工,要求挂號銷賬。

  在機關調整改革中,參謀部特勤局以作風建設為牽引,加強新體制下機關建設標准和機制的探索,深刻反思“隻注重‘上篇文章’,忽視‘下篇文章’”等現象,著力提高服務部隊能力,率先將“解決邊疆部隊空中投送”難題作為新年度重大問題列入議事日程。

  今年年初,警營智能手機和互聯網使用管理試點在武警山東省總隊展開。互聯網、智能手機管理可是“燙手山芋”,為何他們卻主動承攬?在武警政治工作部“建設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交流會上,該部領導直言:“面對無法回避的挑戰,我們不能簡單地以禁代管,必須急部隊之所急,想官兵之所想,要以發展的眼光因勢利導、順勢而為。”

  他們成立以院校專家、業務骨干組成的聯合指導組,多次深入武警山東省總隊、武警工程大學等單位,從防火牆設置、警營網吧管理到話吧、智能手機保密管理,逐一向基層求策問計,“一攬子”研究制訂了《武警部隊智能手機和互聯網使用管理辦法》,讓長期困擾基層的管理難題得到了有效解決。

  “后勤變前勤”牽引職能轉變

  京郊某后勤基地,雪豹突擊隊反恐演練正酣,與以往不同的是,一支乘坐綜合保障車的應急保障分隊緊隨其后,車輛維護、傷員包扎等野戰伴隨式保障迅速展開。后勤保障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用力,這樣的轉變絕非偶然。

  機關調整改革后,制約職能使命轉型升級的瓶頸有哪些?后勤部黨委在調整改革后,帶著這個問題組織座談會和問卷調查,發現有的同志還存在“后勤就是跟著計劃抓保障、按照標准搞供給”“后勤不管打仗,是服務部門”等片面認識和模糊觀念。

  “問題的根子在於戰斗力標准沒在頭腦中扎下根。改革的初衷是為了強軍,強軍的目的是確保打贏。后勤戰線必須緊緊圍繞部隊中心工作和使命任務,把聚力謀打贏作為最大職責。”后勤部黨委機關兵分多路前往處突反恐一線調研后勤保障難題,及時召開“后勤變前勤研討會”。

  燈越撥越亮,理越辯越明。以推進后勤變前勤為突破,他們制訂下發了有關整改意見,凡是對戰斗力有用的就多干快干,凡是與戰斗力無關或關系不大的堅決剔除,把資源最大限度轉化為保障力。

  堅持向戰場聚焦,建設打仗型機關。參謀部圍繞“多能一體、有效維穩”戰略要求,廣泛開展研究軍事、研究戰爭、研究打仗系列活動,在謀劃打仗、保障打仗、服務打仗中找准自身定位,發揮作用效能。在前不久展開的教練員千人集訓中,導調組以邊疆反恐戰例為背景,真刀真槍組織各單位教練員紅藍對抗,演練結果寫入個人結業鑒定,讓這群“准教頭”吃盡了苦頭。

  “精准幫建”倒逼觀念轉變

  基層是機關的鏡子,機關調整改革向哪裡聚焦用力,感受最深的是基層,最有發言權的是官兵。

  在新組建的組織局基層處,記者看到他們年初下發的《關於精准幫建基層單位的通知》。武警部隊黨委機關年年都要開展幫建活動,每年年初都下發通知,這份文件究竟有啥不一樣?他們說,最大的變化在“精准”二字。

  在武警8692部隊全面建設形勢任務分析會上,記者了解到:連續多年與先進無緣的六連因為全面建設進步幅度較大,頭一回在季度雙向講評中獲得表揚。

  “‘精准’二字抓住了問題關鍵,明確時間、方法、責任獎懲,為我們抓建基層找到了著力點。”該部政委錢小毛說,單項冒尖帶不出全面過硬,隻有找准“短板”、有的放矢才能不偏不虛。機關在幫建六連時,以補訓為突破口,針對查找的5類10個問題,按照武警部隊精准幫建文件規定,制訂“路線圖”、給出“時間表”。機關精准指導,基層精准發力,六連全面建設開始走上“快車道”。

  機關調查發現,一些人腳已經踏入改革門檻,但觀念卻還停留在門外。類似“盤子變了,菜照舊”的認識誤區還沒有消除。

  “體制編制改革倒逼工作方式轉變,我們必須堅持‘五個更加注重’,把質量效益作為評判工作的硬標尺。”今年以來,武警政治工作部宣傳局針對教育難題開展調研,梳理出“武警部隊差異性大,試點經驗常常牆內開花牆內香”“部隊教育自主性不夠”等10多個突出問題,並針對問題組織教育工作反思會,邀請政治教員展開反思討論,在思想交鋒、問題論証中,引導工作方式向科學指導上轉變。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