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320人的中國核應急救援隊預計2018年底前建成

 
2016年05月25日08: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320人的中國核應急救援隊預計2018年底前建成

一支由6支救援分隊組成、規模約320人的中國核應急救援隊,正在國家核應急體制框架下,依托軍隊及核工業現有核應急力量組建。2018年年底前建成后,這支應急救援“國家隊”將重點承擔復雜條件下重特大核事故突擊搶險和緊急處置救援任務,並可參與國際核應急救援行動。

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五屆三次全體(擴大)會議24日在京召開。會上宣讀了《國家核應急協調委關於組建中國核應急救援隊的通知》,並舉行了中國核應急救援隊及其分隊的授牌儀式。

6支救援分隊分別是:指揮協調與技術支持分隊、突擊搶險分隊、工程搶險分隊、應急監測與輻射防護分隊、去污洗消分隊、醫學救援分隊。訓練基地由事故場景模擬訓練基地、操作技能訓練基地、理論教學基地3部分構成。

“要切實把國家核應急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凝聚共識、集智謀局,為核能發展和國家安全提供堅強保障。”國家核應急協調委副主任委員、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國防科工局局長許達哲說。國家核應急辦主任、國防科工局副局長王毅韌作了題為《適應核能發展 堅持常抓不懈 不斷把國家核應急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的工作報告。

“十二五”期間,國家核應急工作取得整體進展:成功組織福島核事故應對,完成汛期、重要時期、重要任務的核應急准備﹔發布新版《國家核應急預案》,制定並發布近50部規章、法規性文件和制度規范﹔設立8個國家級核應急專業技術支持中心、25支救援分隊和3個培訓基地﹔建成覆蓋全國的核與輻射應急監測、核應急醫學救治、地震監測等網絡﹔組織實施“神盾-2015”國家核應急聯合演習﹔發布中國首部涉核白皮書《中國的核應急》。

會議提請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各位委員和代表審議並通過了《國家核應急工作“十三五”規劃》。

“十三五”時期,國家核應急工作將堅持統籌規劃、整體推進,常抓不懈、積極兼容,夯實基礎、創新發展,著眼實戰、提高效能的基本原則,不斷完善核應急法律體系、預案體系、組織體系、救援體系、技術支持體系,基本建成適應我國核能事業發展的國家核應急體系。同時,加強核應急演習演練與培訓,拓展核應急公眾溝通和宣傳,切實提高我國核應急准備與響應的綜合能力。

19個省(區、市)核應急管理機構,涉核集團公司,有關院校,重點核設施營運單位,中國核應急救援隊依托單位的領導和專家200余人參加了會議。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