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日拼命將南海爭議拉入G7 奧巴馬再談“航行自由”

 
2016年05月2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日拼命將南海爭議拉入G7 奧巴馬再談“航行自由”

美國和日本看來是鐵心了要把南海爭議引入G7峰會,盡管承認他們的歐洲伙伴們可能會顧忌與中國的關系。

24日一大早,日本共同社發出“獨家報道”,稱G7伊勢志摩峰會要在首腦宣言中不點名地對中國在南海“試圖改變現狀的單方面行動”表達“強烈反對”。同天正在越南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好像心有靈犀地“不點名”就南海問題發表了評論,他強調所謂的“航行自由問題”,並稱“大國不應欺負小國”。“我認為美方每一次提航行自由問題時,應該首先搞清楚一個概念,它所說的航行自由到底是各國依據國際法所享有的真正的航行自由,還是美國軍艦軍機所專享的橫行自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4日發出了針鋒相對的回應。“當前南海爭議中實際上已經明顯出現‘小國欺負大國’的怪現象”,海口經濟學院東盟研究所所長沈世順2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奧巴馬想釋放的信息無非是“我是你們這些小國的代言人,在幫你們對抗中國。”

【環球時報駐日本、越南特約記者 藍雅歌 雒亦 環球時報記者 崔杰通 馮國川】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