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美解禁對越軍售象征意義更大 越心知肚明

 
2016年05月2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美解禁對越軍售象征意義更大 越心知肚明

日前,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訪問越南期間宣布全面解除對越南武器禁售令,輿論一時間嘩然。因為這在奧巴馬訪越前並不被認為是大概率事件。不過,筆者認為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美方強調在向越南售賣武器時,需要“逐筆審議”。其中條件之一就是越南要過“人權關”。很顯然,美國看似全面解除禁售令,實際上是解而不售。那麼山姆大叔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打戰略牌。隨著南海局勢不斷升溫,越南在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中的地位凸顯,美國試圖拉攏越南,把其作為“亞太再平衡”戰略中一個關鍵棋子。但美國和越南在政治結構上存在天然的缺陷,政治互信嚴重不足。美國試圖通過全面解除武器禁售令,表明美國政府與越南政府發展全面伙伴關系的政治決心,希望越南配合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

打軍事牌。越南的金蘭灣是美國早就覬覦的軍事基地。金蘭灣是太平洋通向印度洋的重要通道,水深,易守難攻,冷戰時期曾是美國和前蘇聯爭奪的重要戰略要地。美國希望打“軍售牌”,迫使越南允許美國軍艦在金蘭灣停靠、維修等,從而使得美國獲得在南海上重要軍事支點。

打經濟牌。TPP(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是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的重要抓手之一,而越南則是TPP重要成員,可以說是TPP的最大受益者。奧巴馬政府希望在2016年底,美國國會通過TPP,為其政治遺產畫一個圓滿的句號,但阻力相當大。美國則希望得到越南配合,為TPP搖旗吶喊,造勢鼓勁,為奧巴馬卸任之前的政治遺產背書。

與此同時,雖然美越這對“老冤家”,從“敵人到伙伴”走到今天已經有21個年頭,但完成真正轉變並不輕鬆。

這次奧巴馬在越南訪問3天,停留時間較長,但越南方面最在意的提升雙邊關系願望並沒有得到實現。其實,越南方面希望同所有的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建立戰略伙伴關系,現在就剩下美國沒與其建立這一關系。美國對越南的“和平演變”的企圖絲毫也沒有任何改變,對此越南黨和政府心知肚明。

基於越南同中國、越南同俄羅斯的傳統友好關系,美國對越南採取的政策仍是“既拉又壓”。通過“逐筆審議”的軍售政策可以看出,美國仍控制著風箏線,一方面希望在戰略上拉住越南,不希望越南與中國、俄羅斯走得太近;另一方面,通過“人權關”,這一模糊的政治話語,迫使越南配合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

應該看到,越南奉行的是大國平衡的外交政策,主張全方位、多樣化外交策略,不跟任何國家結盟,也不允許外國在越南建立軍事基地。因此,此次美國全面解禁對越武器禁令,政治意味大於軍事意義。 (許利平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