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統考臨近 備考戰友如何從容迎考

 
2016年05月26日08: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軍統考臨近 備考戰友如何從容迎考

  備考戰友,請卸下心理包袱

  ■第65集團軍某團軍醫 王封力

  陳淑文

  講座內容

  隨著一年一度的高中生士兵考學、大學生士兵提干等全軍統考日益臨近,不少戰友容易出現一系列不適症狀,主要表現為焦慮、恐懼、失眠、食欲不振等,嚴重的可出現短時間耳鳴、視力模糊和拉肚子等症狀。面對種種考前症狀,如何及時調整、從容應對顯得十分重要。本期邀請第65集團軍某團軍醫王封力,結合備考戰友學習生活實際,與廣大考生談談如何卸下心理包袱,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備考迎考。

  自我調控,保持陽光心態

  上等兵小劉來自農村,性格內向,高中時成績良好,不料高考發揮失常,沒能如願考上理想大學。入伍后,小劉各方面表現出色,備戰軍校考試。近日,指導員田平查鋪時發現小劉輾轉反側,出現失眠症狀。指導員了解到,最近小劉時常眉頭緊鎖,睡眠質量差,夜間常說些“解數學題”“背記單詞”的夢話。

  小劉出現焦慮、失眠等症狀,是典型的“考前綜合症”的表現。距離考試越來越近,出現緊張、焦慮、抑郁等心理障礙,以及食欲不振、焦急上火等身體不適在所難免。加之小劉性格內向,不善與人溝通交流,把所有的抑郁藏在心裡,更容易出現患得患失等不健康心理。長期高度緊張焦慮,會使中樞神經功能紊亂,導致大腦指揮的各個系統功能失調,從而出現亞健康狀態,或因免疫力下降讓病菌乘虛而入,導致疾病的發生。

  考學戰友應當樹立正確的考試觀,不要過分看重考試對個人前途的影響,更不能片面認為考上軍校就是唯一的出路,應把考試看成是檢驗自身學習水平、接受挑選的正常程序,給自己定一個合理的期望值,保持一顆平常心。同時,戰友們要學會自我調控,掌握一些心理調適方法,及時化解不良情緒,保持陽光心態。比如:呼吸控制法、肌肉放鬆法、暗示療法等。多與人溝通交流。戰友們要把心裡的想法、煩惱以及遇到的困難及時向組織匯報,並主動找干部、好友或者心理骨干傾訴,以減輕或消除心理壓力,穩定思想情緒。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