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中國售孟加拉1艘明級潛艇 有望今年服役

 
2016年05月26日08:3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媒:中國售孟加拉1艘明級潛艇 有望今年服役

“印度緊盯中國防長達卡之行。”24日,孟加拉國最具影響力的新聞網站“bdnews24”以此為題報道稱,作為對去年底孟加拉國陸軍參謀長貝拉爾訪華的回訪,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將在本月末到訪孟加拉國。印度外交部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我們在努力弄清楚達卡與北京想把關系發展到多深”。

中國官方尚未宣布這個消息。但孟加拉國《每日星報》援引外交人士的話說,中國防長可能於28日抵達達卡,展開為期3天的孟加拉國之行。該報說,這將是過去8年來訪問孟加拉國的首位中國防長,一同前往的是一個15人的高級代表團。屆時,除了與孟加拉國總理哈希娜會晤,常萬全還可能與孟加拉國三軍首長舉行會談,討論進一步的防務合作。

“bdnews24”新聞網的文章稱,孟加拉國與中國近年來關系穩定,目前中國是孟加拉國頭號軍事裝備供應國。根據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2010年以來,北京已向達卡提供5艘海上巡邏艦、2艘輕型巡洋艦、44輛坦克、16架戰斗機,以及地對空導彈和反艦導彈。2013年,孟加拉國向中國訂購一艘“明”級潛艇,該潛艇可望於2016年年底加入孟加拉國艦隊。除了軍事硬件合作,兩國還發展了強有力的培訓以及軍事交流計劃,中國人民解放軍每年派赴孟加拉國的代表團幾乎與印度派赴孟加拉國的代表團一樣多。

撰寫這篇文章的該網駐印記者說,達卡對參與中國“一帶一路”的熱情看上去讓印度感到擔憂。孟加拉國是孟加拉國-中國-印度-緬甸走廊的一部分,印度軍官尤其對孟加拉國與中國密切的軍事關系持謹慎態度,特別是合作中的海洋部分。印方關切孟加拉國將向中國購買兩艘柴電潛艇,軍事專家說,這可能為未來孟加拉國建立潛艇基地並接納中國潛艇提供條件(就像去年斯裡蘭卡的科倫坡港口那樣)。

為什麼印度會對中國和孟加拉國的軍事合作如此敏感?中國南亞學會會長孫士海25日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說,至少有這麼一些原因:一是印度總理莫迪上台后明確主張“鄰國優先”政策,因此對鄰國的外交行動更為關注;二是軍事關系本身比經濟、文化等關系都要敏感;三是印度認為南亞是其“后院”的意識依然很深;四是相對於印度,中國是更強的國家,印度自信心不足,而中印兩國目前仍然缺乏戰略互信。

“達卡可能從同時吸引中國和印度的三角關系中獲得好處”,“bdnews24”新聞網說,過去兩年,孟加拉國與印度的海上和陸地邊界問題獲得解決,且解決的對達卡有利。日本《外交學者》對這個結果的分析是,或許新德裡急切地想確保鄰國不向中國方向過於傾斜。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