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某基地87項創新成果助推戰略通信

2016年06月12日08:0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創新挖潛實現“減量發展”

  戰斗力提升主要靠什麼?一些單位的習慣做法是增加投入,而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某基地走的卻是另外一條路:依靠創新挖潛實現“減量發展”,在人員、裝備都減少的情況下,戰略信息通信保障能力持續躍升。截至今年5月,他們有87項創新成果獲軍隊科技進步獎,為我軍在用主要信息網系的提速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中,該基地保障任務量激增。同時,由於結構調整,其所屬部分單位轉隸兄弟部隊,造成人員減少。面對這一升一降的矛盾,他們堅持向創新要戰斗力,將百余個專業技術干部值勤值班崗位改由士官擔綱,組織“節省”下來的人員展開預研預建課題攻關,取得近百項成果,確保15個新組建軍委機關部門指揮鏈如期啟用、實時暢通。

  幾年前,一體化指揮平台和軍事綜合信息網聯通三軍基層末端。但網速慢、傳輸效率不高的問題,一直影響和制約部隊指揮訓練效能提高。有專家呼吁擴建“信息高速公路”,但所需經費很大。他們依靠創新挖潛,綜合運用疏浚鏈路節點、接口二次加速等技術手段,將我軍大容量數據傳輸速率提高了40多倍。整個工程項目完工,“路面”沒有拓寬半寸,經費投入則大幅減少。

  “投資要素驅動發展難持續,依靠創新驅動發展才能贏未來。”基地主任王坦介紹說,依靠創新挖潛,實現“減量發展”正是基於這樣的認識。5月26日,這個基地組織召開科技工作會議,以這一理念方法為重要遵循制訂出台了“十三五”規劃,為推動部隊全面建設更加集約高效、戰斗力建設不斷提質增效繪就了路線圖。(張能華 梁蓬飛)

(責編:實習生 王壹、黃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