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媒:台軍欲自造潛艇無人幫忙 各方不願蹚渾水

2016年06月22日08:4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英媒:台軍欲自造潛艇無人幫忙 各方不願蹚渾水

據英國廣播公司網站6月21日報道,台灣海軍透露未來20多年將耗資4700億元新台幣(約合人民幣959億元)建造包括潛艇在內的新型軍艦。如果台灣真的建造了潛艇,這距離台灣擁有第一艘潛艇已經大約50年。

1973年,美國出售兩艘1943年也就是二戰期間建造的茄比級潛艇給台灣“供反潛訓練使用”,但是名為“海獅”、“海豹”的兩艘潛艇不但年紀大,據稱交船的時候,魚雷發射管也被美方封死。除了不出售較為新型的潛艇之外,美國也一直不出售潛艇使用的魚雷,台灣隻有迂回經由第三方取得其他國家制造的潛射魚雷。

報道稱,1988年,台灣終於荷蘭同意取得兩艘“旗魚級”潛艇,命名為“海龍”與“海虎”。隨后雖然台灣仍積極爭取取得潛艇和生產技術,但是礙於國際情勢,一直徒勞無功。

到了2001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布什宣布出售8艘常規動力、也就是柴油電力或是傳統動力的潛艇。不過美國當時已經不再生產這類潛艇,而且美方開出被台灣形容是“天價”的重開生產線與設計圖的價格。故而此案現在雖然偶有提及,但是台灣興趣不大,美方也做不到,似乎也“不了了之”。

報道稱,最近這兩年,台灣的4艘潛艇中來自荷蘭的兩艘已經算是高齡,來自美國的兩艘更是年過70,是全世界仍在使用的潛艇中年紀最大、最古老的。而台灣爭取潛艇的思維也有所轉變,現在自己建造潛艇成了主流意見。前不久多家台灣廠商表態,稱自己有能力提供潛艇所需的各種技術。

報道稱,雖然台灣本身就有不少人對自力建造潛艇有所疑慮,但在蔡英文表態支持之后,民間輿論似乎也略有轉向。但也有專家指出,台灣仍然需要例如火控系統、雷達偵測系統之類技術的支援,而台灣也就面臨了多年來一樣的問題——沒有國家願意甘冒惹怒大陸的風險,出售潛艇或者技術給台灣。現在台灣海軍正式的表態,起碼確定未來台灣的潛艇是在台灣生產的“本土派”或者是自己組裝的潛艇。

經過了50多年,台灣的自建潛艇的夢能否成真?報道稱,除了上述那些障礙,仍有台灣人對此持懷疑態度,能否說服這些人?看來蔡英文的面對的挑戰並不小。

(責編:黃子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