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水電部隊與時間賽跑進行決口“封堵戰”

2016年06月24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時間賽跑,打贏決口“封堵戰”

  滿載土石的翻斗卡車來回穿梭,挖掘機、推土機轟鳴﹔指揮旗高高揚起,又猛然落下,沙土石料轟然滑落,重重砸進渾濁的水中,潰口又小了些……

  今天,武警水電部隊官兵已經連續30多個小時奮戰在江西省鄱陽縣濱田河向陽圩決口封堵現場。

  入夏以來,江西鄱陽連降暴雨,昌江水位急劇上升。6月20日19時20分,鄱陽縣濱田河向陽圩被洪水撕開一條60多米長的口子,下游村庄上萬人生命財產安全告急!

  危急關頭,武警水電鐵軍在!

  22日0時30分,武警水電部隊決口封堵指揮部燈火通明,一張簡易的行軍床上,擺放著一張大比例地圖。“國家防總和省聯指緊急召開會議,決定由我部擔負向陽圩決口封堵任務!”任務下達后,將校警官圍坐一圈,激烈討論封堵方案。

  溫度高、料場遠、堤高頂窄等5大難題擺在救援官兵面前。技術專家“會診”決定,採取雙向機械化進佔立堵戰法,務必趕在新一輪降雨之前完成決口封堵任務!

  22日13時,隨著第一車石料拋向決口處,決口封堵搶險戰斗正式打響。

  官兵採取從堤頭迎水面至背水面處拋填土石方的方法,對堤頭進行“裹頭”保護,增強堤頭的穩固性,防止險情進一步惡化。同時,他們運用“水下拋填推進,水上分層碾壓,雙向對進封堵”的方法,進行機械化進佔立堵,不斷縮小決口。記者在現場看到,四支隊戰士李玻正在堤頭決口處操作大型挖掘機加固堤壩。驕陽炙烤下,挖掘機操作室內溫度超過50攝氏度,這位來自四川的90后戰士盡管渾身濕透,嫻熟的動作一刻也不停。

  武警水電二總隊總工程師張利榮介紹,參與這次封堵任務的部隊,有被授予“唱凱堤決口封堵搶險英雄中隊”榮譽稱號的英模部隊,有多次參與重大搶險任務的官兵,不少官兵剛剛結束景德鎮搶險救援,連夜趕到鄱陽,已連續奮戰一周以上。

  記者了解到,截至今天15時,武警水電部隊官兵累計運送填筑石料7000多立方米,修筑會車回轉平台20個,備碎石料1900余立方米,制作鋼筋籠152個。

  (趙波 陸煒 本報江西鄱陽6月23日電)

(責編:閆嘉琪、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