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支部建設帶動戰斗力建設(遠望台)

岳世鑫
2016年06月26日03: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抓基層建設有一條鐵律,給錢給物不如給個好支部。

  駐香港部隊特戰一連黨支部,作為誕生於秋收起義、參加過“三灣改編”的紅軍連隊,始終大力弘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以黨支部建設帶動戰斗力建設,成為強軍興軍新征途上過得硬、叫得響的時代標杆。

  前些年,“黨支部”“黨小組長”“黨性觀念”等,在一些部隊官兵頭腦中失位、在話語體系中失語、在基層建設中失色的問題不同程度存在。有的習慣用行政會議代替黨內會議、以主官拍板代替集體決策,有的行政職務叫得震天響、說起黨內職務默默無聲,等等,歸根結底就是部分基層黨支部組織功能弱化,這個問題必須重視和解決。

  特戰一連的實踐証明,黨支部是連隊的主心骨,支部建設隻能加強、不能削弱。隻有把基層黨支部鍛造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黨的決策部署才能真正貫徹到一線、落實到末端,黨的建設才能真正成為提高部隊戰斗力的“增強劑”和“功放器”。

  支部建設堅強有力,連隊建設就有了靈魂和方向。當前,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敵對勢力拔根去魂用心險惡,官兵面臨的政治考驗更加嚴峻。我們必須賡續傳承支部建在連上的紅色血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持不懈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佔領官兵精神高地,不斷鑄魂育人,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確保槍杆子牢牢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

  堡壘的硬度,要用戰斗力的指數來衡量。打仗是部隊的主業,黨支部不謀戰備戰,豈不失去了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如果說基層連隊是部隊戰斗力的尖刀,那麼黨支部就是為這把尖刀加鋼淬火的煉鋼爐,就是磨礪這把尖刀的磨刀石。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基層黨支部必須堅持主業主抓,像革命戰爭年代指揮打仗那樣,始終強化思戰謀戰鮮明導向,牢固確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標准,聚焦實戰狠抓軍事訓練,積極營造“訓練有功、尖子重用”濃厚氛圍,使能打仗、打勝仗成為官兵堅強的意志本能。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名干部就是一個標杆。革命戰爭年代,一位位黨代表如同一把把熊熊燃燒的火炬,把官兵緊緊地團結在周圍,匯聚成戰勝一切敵人、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的澎湃力量。新形勢下,廣大官兵對黨組織的認識,直接來自身邊的黨員干部。黨員干部的能力素質、作風形象,關系著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加強黨員干部隊伍建設,關鍵在高層、基礎在基層。基層黨組織必須堅持從自身嚴起,嚴格黨員干部教育管理,嚴格落實組織生活制度,嚴格按原則、按規矩辦事,使“看我的、跟我上”成為黨員干部的行動自覺,在改革強軍偉大實踐中彰顯共產黨員的時代風採。

  (作者系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委、中將)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6日 11 版)

(責編:王政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