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副總指揮張濤:長征七號任重道遠

 
2016年06月26日10:0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長征七號任重道遠

  問:長征七號運載火箭已經成功首飛,此時此刻,您的心情是怎樣的?

  答:非常開心,非常激動。一直期待這一刻,不知多少次在心中想象此時此刻的畫面。長征七號臨發射前,我們按慣例吃了“成功包子”。盡管每次餡兒不同,但每次吃都隻有一種味道,就是對新一代運載火箭的祝福和期待。

  問:這頓晚餐有一種壯行的感覺?

  答:是啊,長征七號就像是我們的“孩子”,送它出征,就像送自己的孩子去高考。

  問:八年磨一劍,一定很難吧?

  答:長征七號的研制經歷很多坎坷,難度有這幾點:一是全新的動力系統,液氧煤油的發動機﹔再一個,火箭的設計也是全新的,全三維數字化的設計,就是無圖下廠制造,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第三,全新的結構,大家知道長征七號的直徑和原來的火箭是一樣的,但實際上它的結構已經發生比較大的變化。原來的火箭捆綁是兩點支撐,現在是全新三點支撐,我們叫超靜定捆綁。包括一些材料、控制系統、測量系統,這些和原有火箭也有比較大的差別。第四,全新的發射平台。我們雖然叫“新三垂”,垂直總裝、垂直測試、垂直轉場,也是完全不一樣。總之,這是一個全新的火箭。

  問:長征七號在長征系列火箭家族中,處在什麼地位?

  答:以長征七號基本型火箭為基礎,可通過調整助推器個數、增加固體助推器等,實現我國新一代中型運載火箭的系列化。預計到2021年火箭各項技術趨於成熟穩定時,長征七號將逐步替代現有在飛的長征系列火箭,成為我國發射任務的主力。

  問:長征七號可以說是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的“基本型”嗎?

  答:可以說是“基本型”,但並非定型。運載火箭一定要通過多次發射任務的檢驗,進而不斷優化,才能成熟。從這個角度上說,剛剛邁出太空第一步的長征七號,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問:長征七號成功首飛意味著什麼?

  答:這將標志著我國“太空家園”——空間站的建設已拉開大幕。我國載人航天工程自上世紀90年代啟動,確定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已實現第一步——發射無人和載人飛船,以及第二步第一階段——航天員出艙、飛船與空間艙交會對接。當前,載人航天工程進入第二步第二階段——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間實驗室建設。在這個階段,長征七號將發射我國首款貨運飛船,實現空間實驗室物資運輸與補給,同時也將為第三步建成長期有人照料的空間站搭建起“天地運輸走廊”。所以說,盡管做了很多准備,長征七號依然使命在肩,任重道遠。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