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戰爭是風險的集結地 “好走的路已被敵人布上了地雷”

2016年06月26日10: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訓開出虛花 戰場難結實果

  明朝末年,倭寇屢屢犯邊,大明軍隊屢戰屢敗。戚繼光總結失敗的原因,“其所習所學,通是一個虛套”,並憤懣地說:“如此操練一千年便有何用?”這一總結,深刻揭示了訓戰脫節帶來的嚴重后果,對后世同樣具有警示意義。

  戰爭是風險的集結地,是血與火、生與死的對決。戰場上的勝利決不是唾手可得,而是用嚴酷的訓練換來的。訓練嚴一分,戰斗力長一分﹔訓練實一分,勝算的把握增一分。平時搞花拳繡腿,戰時就會斷臂折腿﹔平時弄虛作假,戰場上必然丟盔棄甲。正如古人所言:“刃不素持必致血指,舟不素操必致傾溺,弓馬不素習而欲戰勝者,未有不敗者。”

  訓戰一致,歷來是軍事訓練的最高法則。還要看到,演訓再嚴再實,也比不上戰爭的激烈殘酷﹔演訓場上的情況再困難再復雜,也比不上戰場情況的瞬息萬變。尤其在信息化時代,戰爭形態、作戰樣式、交戰空間、投入力量等加速變化,訓戰一致的難度不斷增加。“取法乎上,僅得其中﹔取法乎中,僅得其下﹔取法乎下,不知其可矣。”如果在演訓場上開出虛花,戰場上不但結不出實果,甚至會陷入萬劫不復的絕境。

  訓練從難,則征戰易﹔訓練從易,則征戰難。隨著實戰化訓練的不斷深入,現在部隊普遍反映,訓練強度大了,訓練內容難了,實戰化水平不斷提高。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演訓中的形式主義、弄虛作假現象,在少數單位仍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危不施訓、險不練兵,避難就易、避重就輕,隨意減少險難課目、降低訓練強度﹔有的擇地實投、看天起飛、觀潮出海,以犧牲戰斗力為代價消極保安全﹔有的演習想定一廂情願,敵情設置理想化、簡單化,等等。

  仔細探究勝敗之理就會發現,那些戰敗的軍隊與其說是敗在了戰場,毋寧說是敗在了平時。鐵的事實無情地警示我們,訓練與實戰的差距有多大,戰場上就要用多少鮮血來彌補。隻有讓一切不適應戰爭的東西從訓練中消失,才可能在疆場上贏得勝利。從這個意義上說,平時的演訓不是要証明“我很行”,而是要查找“我哪裡不行”。

  戰爭不會寬恕那些訓練差勁的軍隊,而“好走的路已被敵人布上了地雷”。嚴訓實訓,必須以對黨和人民的事業高度負責、對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始終著眼打贏信息化戰爭,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部隊最缺什麼就專攻精練什麼,把場地設險,把環境設真,把內容設全,採取全員額、全裝備、全要素、全編成、全體系的方式,錘煉實戰技能,掌握過硬本領,不斷提高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