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修改完善10余項相關規定

 
2016年06月26日10: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修改完善10余項相關規定

這是亟待全軍官兵回答的“勝戰之問”——如何強化黨委抓訓的“第一要務”?如何完善軍事訓練運行機制?如何深化使命任務訓練?如何創新戰法訓法?如何深化院校教學改革……

答案,正在這裡追尋——6月24日至25日,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在京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與軍隊建設重要論述,集中探討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重大問題,研究制定鍥而不舍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的硬性措施。來自全軍各大單位、軍委機關部門和武警部隊有關領導濟濟一堂,共商推進軍事訓練實戰化發展大計。

在籌備座談會過程中,軍委領導強調,座談會要貫徹古田全軍政工會精神,不是簡單坐一坐、談一談,要讓大家受到震動,引導大家帶著問題、瞄准明天研究思考實戰化訓練。

貫徹古田全軍政工會精神,意味著革故鼎新、除弊興利,意味著整理隊形、重新出發。

果然,除了第一項議程系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情況外,為期兩天的座談會,始終貫穿著鮮明的問題導向和強烈的問題意識。

一部題為《距離打贏還有多遠》的專題片,列舉了部隊訓練脫離實戰的典型案例,一個個再現不實訓風的鏡頭、一幅幅暴露短板弱項的畫面、一聲聲直指靈魂深處的追問……讓與會代表觀之汗顏,聞之深省。一位軍種司令員坦承:“這裡面反映的我們單位的問題,我都認賬!”

直面問題、查擺問題、剖析問題,座談發言中,各戰區、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司令員帶頭發言,主動亮丑、自揭不足,將所在部隊存在的帶有普遍性、全局性、傾向性問題毫不遮掩地拋出來,與大家一起暢談對策建議。軍委首長和軍委機關有關領導與代表面對面,共同分析問題積弊,探討改進措施——

著眼確保“中心居中”,研究推行軍事訓練“一票否決制”﹔

著眼解決部分指揮員“五個不會”,進一步推進指揮訓練和首長機關訓練實戰化、標准化、常態化﹔

著眼“戰區主戰、軍種主建”,探討聯合訓練牽引軍兵種訓練的方法路子﹔

著眼清除訓練中的形式主義、和平積習,強化組織領導監督監察和追責問責﹔

著眼有效履行使命任務,按實案實戰要求大力推進訓法戰法創新﹔

著眼培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健全細化“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

這是一次軍事思想領域的大檢討、大發動!

這是一次軍事實踐領域的大清查、大掃除!

隨著一個個訓練中的錯誤觀念做法被嚴肅揭批,隨著一條條推進實戰實訓的意見建議形成共識,隨著現場聆聽軍委首長講話進一步凝聚強軍興訓決心意志,這場頭腦風暴,由激烈的思想交鋒轉向強烈的思想共鳴,由檢討反思的波瀾壯闊轉向深刻整改的靜水流深,“距離打贏還有多遠”的問號,逐漸被拉直成一項項務實成果:

與會代表修改完善10余項整體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入發展的若干規定,擬在會后報請批准在全軍施行。屆時,軍委機關相關部門依據規定制定規范性文件,各戰區、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制定貫徹措施,督導部隊嚴格落實﹔

座談會提出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需要研究的幾個重大問題,其中,“先訓后補體制改革”“加強軍事訓練集中統一領導管理”“創新實戰化軍事訓練內容體系”等重大問題悉數在列,軍委機關相關部門將會同各大單位,結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落實軍隊建設發展“十三五”規劃綱要,統籌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措施。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座談會臨近尾聲,代表們已經開始思考如何將這次會議成果貫徹到具體的軍事實踐中。一位陸軍的領導介紹,他們將結合即將開始的跨區基地化對抗檢驗演習,集中整改此次座談會提出的所有問題﹔一位武警部隊的領導表示,他們將專門圍繞落實會議精神組織集訓﹔一位來自軍隊院校的領導告訴記者,他已經將此次參會的收獲,初步匯總為一份加強和改進教學科研的方案,准備提交黨委研究……

除弊興訓再出發。記者堅信,乘著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東風,以此次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為契機和起點,全軍和武警部隊實戰化軍事訓練必將迎來一個大發展、一次大飛躍。

(本報北京6月25日電)

(《解放軍報》2016年06月26日 05版)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