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在京召開

 
2016年06月26日10:1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在京召開

經習近平主席批准,全軍實戰化軍事訓練座談會24日至25日在京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集中探討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的重大問題,研究制定鍥而不舍抓實戰化軍事訓練的硬性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出席會議並講話。

中央軍委委員吳勝利、馬曉天、魏鳳和出席會議。

范長龍指出,習主席對軍事訓練高度重視,親自參加和領導指揮重大演訓活動,反復強調軍事訓練就要抓實戰化,嚴肅指出訓練與實戰不符的問題,對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作出一系列重要決策指示,是我們練兵備戰的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級要用習主席重要決策指示統一思想,充分認清我軍訓練水平與實戰要求有很大差距是現階段軍事訓練的主要矛盾,不斷強化練兵備戰的使命感和責任擔當,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扎扎實實提高部隊戰斗力上。

范長龍深刻剖析了部隊軍事訓練中與實戰要求不符的突出問題,從思想作風、工作導向、法治監督等方面反思深層次原因。強調各級要堅持眼睛向內,勇於自我解剖,認真查找問題,帶頭檢討責任,真正警醒起來、行動起來,堅決與軍事訓練中一切和實戰要求不符的問題作斗爭,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共同努力,以有力舉措推動實戰化軍事訓練深入發展。要從嚴落實實戰化軍事訓練制度規定,從領導干部做起,從軍委機關抓起,從大家習以為常的問題入手,嚴格要求,認真查糾,從嚴考評,對訓練演習中搞形式主義、弄虛作假的要“一票否決”,務求使訓風有明顯改觀。要加強訓練監察,注重整體籌劃,完善監察機制,把訓練監察與各類考核、檢查、評估等有機結合,重視監察結果運用、追責問責和整改落實,確保軍事訓練監察覆蓋各系統各層次、貫穿訓練全過程。要推動創新發展,創新訓練方法,完善制度機制,提高保障水平,著力解決訓練領域的深層次矛盾問題。各級黨委要落實好抓訓練的主體責任,思想政治工作要強化服務保証作用,后勤裝備保障要主動適應實戰化訓練需要研究措施辦法,獎懲激勵、干部考核、宣傳報道等工作要進一步向訓練聚焦,切實形成整體合力。要通過加強實戰化訓練,在全軍形成濃厚的練兵備戰氛圍,全面提高能打仗、打勝仗的實戰能力,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有力支撐。

許其亮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對推進實戰化軍事訓練、有效履行軍隊使命任務,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我們要深刻理解習主席戰略意圖,認真體悟其中蘊含的戰略思維、重大考量和指導思想,切實作為根本遵循牢固確立起來。各級要充分認清推進實戰化訓練是強軍戰略布局的重要支撐,推進實戰化訓練的核心要義是確立和堅持戰斗力標准,推進實戰化訓練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切實更新思維理念,更加科學地指導訓練工作。

許其亮強調,要扭住實戰化訓練的本質要求,深入研究戰爭制勝機理,基於作戰任務籌劃訓練,依托實案組織訓練,解決好打什麼仗、仗怎麼打的問題﹔把形成體系能力作為基本要求,推動各平台、要素、系統嵌入體系、融入體系,實現人與武器裝備、信息系統的最佳融合,解決好形成什麼能力、怎麼形成的問題﹔構建完善標准體系,確保實戰化訓練標准符合作戰標准要求,解決好訓練的衡量與評估問題﹔切實端正訓風演風考風,加強綜合治理,改進指導組織方式,解決好訓練指導和思想作風問題﹔進一步打開思維眼界,打通戰斗力生成提高的各環節,真正形成抓訓治訓的完整體系。各級黨委要把議訓議戰、解決練兵備戰問題作為主課主業、工作常態,確保所有建設和工作、力量和資源向中心聚焦﹔率先研究戰爭、研究作戰、研究訓練,以先進的思想、前瞻的思維、科學的方法指導帶動實戰化訓練﹔推動軍事訓練“一票否決”進入選人用人的制度機制,把實戰化訓練的尖子骨干用起來。政治工作要圍繞中心、服務中心、保証中心,真正融入訓練全過程﹔戰斗精神、戰斗意志、戰斗作風是戰斗力的靈魂,要大力培塑和錘煉,把練思想、練作風與練技術、練戰術、練指揮結合起來﹔要不斷健全完善政策制度和激勵機制,讓廣大官兵全身心投入實戰化訓練,為強軍興軍貢獻力量。

會議系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實戰化軍事訓練的探索實踐,與會代表著眼能打勝仗、練兵備戰,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強化黨委第一要務、完善軍事訓練運行機制、加強軍事訓練制度建設、深化使命任務訓練、創新戰法訓法、改革院校教學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交流。

全軍各大單位、軍委機關部門和武警部隊有關領導等參加會議。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