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導彈旅防護提升 陸軍特戰分隊曾“查哨”

 
2016年06月26日10: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火箭軍導彈旅防護提升 陸軍特戰分隊曾“查哨”

在火箭軍某導彈旅採訪,一個與眾不同的細節引起記者注意:為消除警戒視角盲區,有效防護自身安全,提升處突反應速度,營門哨兵無論單雙崗,執勤時身體一律朝外呈45度角。

這一角度之變,是他們用“血”的代價換來的。旅長敖寶說,之前,旅裡針對個別哨兵執勤敵情觀念淡薄等現象,從陸軍請來特戰分隊“查哨”,使哨位經歷了從悉數“被端”到牢不可破的嬗變。

“哨兵眼裡永遠隻有戰場之門。”觀念之變,推動了該旅從執勤裝備設施到戰備預案制度的全面升級換代。

保存自己,消滅敵人,是戰爭的永恆法則。曾幾何時,放眼演兵場,從戰場生存角度來衡量,一幅幅畫面令人深思——

先進裝備被棄用:某汽車分隊受命為參演部隊提供保障,雖完成了任務,卻被導調組宣布退出演習,理由是棄夜視器材不用,陣地機動沒進行燈火管制,夜間開進時開大燈——這不是給自己照亮前進的道路,而是為敵人指示打擊目標。

通訊聯絡“圖方便”:對抗演練至決勝階段,某裝甲旅指揮所突遭復雜電磁干擾,啟用備用系統間隙,急紅了眼的旅作戰參謀用明語向部隊下達行動指令,結果引來“藍軍”炮彈襲擊。

信息甄別意識差:某集團軍組織網上對抗演練,旅與旅捉對“厮殺”正酣,有的旅以網絡欺騙手段“調虎離山”,對抗另一方對指令不進行認真甄別,被對手牽著鼻子走,上當受騙吃盡苦頭。

信息化條件下的現代戰爭,發現即摧毀。確保生存,是戰場制勝的“底線”。某機步旅旅長魏德明說,保存自己消滅敵人,必須先找到並消滅藏在我們心中的那個“敵人”。

心中之“敵”在哪裡?記者踏訪不同軍兵種部隊,對話不同層級的官兵,反思演訓場上各種生存“敗筆”,“敵”之畫像也越來越清晰。

——“不願”的問題。演訓中有的部隊生存意識和能力差,沒有敵情觀念,有人說根子是消極保安全的思想作怪,有人說是不正確的政績觀所致。某集團軍領導一語中的:“明知夜間陣地機動開燈駕駛就是活靶子,為什麼還那樣做?就是沒把訓練場當戰場。”

——“不會”的問題。“有的部隊在演訓中不設防、不真防,是因為不會防。”某旅參謀長李延海認為,知己不知彼,甚至不知己也不知彼,吃不透對手,生存防護訓法戰法研究不深不細,一旦上戰場必會吃大虧。

——“不能”的問題。生存防護能力弱,一方面是人的能力所限,特別是指揮員能力欠缺所致,另一方面是我們裝備防護能力局限。火箭軍某所防護專家潘玉龍認為,信息化戰場環境下,遵守戰場生存法則、落實戰場防護措施等極為重要。

“戰場生存法則是血的教訓凝聚,平時練兵不以敬畏之心去遵從,上了戰場就要用血肉之軀來償還。”某旅旅長石鴻雁說,道為術之靈,術為道之體,以道統術,以術得道,戰場求生存莫不如此。

讓記者欣喜的是,隨著實戰化訓練的深入推進,這樣的領悟在官兵心中植根越來越深,破“敵”之道、務實之術也越來越豐富多樣。

連續多年遠赴大漠參加演練,火箭軍某導彈旅從外請防護專家跟隊“挑刺”、設計戰場偽裝方案,到主動邀請空軍部隊充當“藍軍”尋找“破綻”,生存之道日漸完善。不久前一次背靠背對抗中,“藍軍”展開多維偵察手段,卻未能發現其蛛絲馬跡。

正進行野外駐訓的某基地通信團,以動制靜,把生存課題作為重要內容嵌入導調全程。各通信單元互為對手,走一路、藏一路、打一路,激烈對抗中呈現不一樣的訓練景象。從全團抽調的20余名導調員,同時兼任訓練輔導員,解決了以往駐訓防護生存訓練不深、不細、不透的問題。

“別讓敵人猜透你的心思!”北海艦隊某基地針對現代戰爭制勝機理變化,把心理訓練作為培訓指揮員謀劃生存之道的重要內容,在大洋多軍種聯演中積極探索“心理打擊”與火力打擊並用的新戰法,收到較好效果。

“昔之善戰者,先為不可勝,以待敵之可勝。”觀今之雄師勁旅,以“勝敵先勝己”之勇,乘改革強軍之東風,除戰場生存之和平積習,“自保而全勝”目標定會可期。

您看完這條新聞的表情是?

(責編:黃子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