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七號搭載的多用途飛船縮比返回艙成功著陸

2016年06月27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今天15時41分,由長征七號運載火箭搭載升空的多用途飛船縮比返回艙,經過約20個小時的在軌飛行,在東風著陸場西南戈壁區安全著陸。

  多用途飛船縮比返回艙高約2.3米,最大外徑2.6米,總質量約2600千克,於6月25日和遠征1A上面級一起從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由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主要用於獲取返回艙飛行氣動力和氣動熱數據,驗証可拆卸防熱結構設計、新型輕量化金屬材料制造等關鍵技術,並開展黑障通信技術試驗。

  此次返回艙回收難度前所未有:區域范圍大,返回艙首次以彈道方式返回,實際著陸區域范圍是神舟飛船返回艙著陸散布范圍的16.7倍﹔搜索運輸難,返回艙首次著陸於東風著陸場,地形地貌復雜,裝備人員通行難度高。

  針對這次搜索回收任務實際,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組織多次演練,並開展了直升機吊運返回艙、作業人員和裝備直升機滑降、沙漠地帶簡易停機坪試降等課目訓練,相繼攻克沙漠地區搜索回收的各種難題,使直升機分隊和地面分隊協同搜索回收能力大大加強。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相關負責人表示,多用途飛船縮比返回艙的成功回收,為后續新型載人飛船的論証設計和關鍵技術攻關奠定了重要基礎,標志著我國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任務既定目標全部實現。(邱展招、記者賈保華)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