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指揮"合格証"偷工減料 打仗"資格証"則被無情吊銷

2016年06月27日08: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兵者,國之大事,存亡之道,命在於將。

“戰爭年代跟著能打仗的將軍,那是福氣。東南西北,跟著甩開膀子打就是了,打勝仗、少流血,還能學到許多本事。”一名百戰沙場老兵的生死之悟,道出了一個戰場鐵律:打仗也是斗將。

千軍萬馬看指揮。戰爭的前台是官兵血與火的對抗,后場則是指揮員智與勇的較量。指揮員是戰場上的靈魂,能力素質決定戰爭勝負。我軍之所以在抗日戰場上以少勝多,在解放戰爭中以弱勝強,在朝鮮戰場上以劣勝優,與各級指揮員高敵一籌的用兵之道有著直接關系。

“聞道朔方多勇略,隻今誰是郭汾陽”。眾多開國將帥,無不是能征善戰之人。“常勝將軍”粟裕、“軍神”劉伯承、“彭大將軍”彭德懷、“白袍小將”楊成武、“中國的夏伯陽”徐海東等,個個運籌帷幄,人人用兵如神。

“誰敢橫刀立馬?”戰爭年代,血火戰場,所向無敵是一名戰將的最高榮譽﹔“誰能執戈揮師?”和平時期,實戰演訓,練兵備戰是一名指揮員的千鈞重任。

決勝於未來,決戰於平時。什麼樣的指揮員帶出什麼樣的部隊。一支部隊的氣質通常就是指揮員的氣質。指揮員目光聚焦打仗,官兵就會瞄准戰場靶心﹔肩膀勇擔風險,基層就敢放手真打實練﹔手握打仗標尺,訓練就會騰起滾滾硝煙﹔腳踏戰爭前沿,演習就會更加貼近實戰﹔胸中充盈血性,部隊就能煥發鐵血精神。

現在,一些指揮員存在明顯的能力素質短板。有的對信息化戰爭研究不深,不熟悉作戰准備規律,走程序、演套路,節奏拖沓、內容空洞。有的不研戰、不知敵,態勢掌握籠而統之,作戰計算大而化之,拍腦門決策、想當然指揮。有的不會組織作戰協同,不會臨機處置情況,指揮訓練重謀略輕控制、重計劃輕應變,缺乏險局、難局歷練。這些問題不盡快解決,怎麼可能帶出虎狼之師,怎麼可能贏得戰場勝利?

沒有指揮“合格証”,就沒有打仗“資格証”。對於指揮員來說,指揮能力之痛是根本之痛,指揮能力差距是致命差距。指揮訓練是十年磨一劍,領兵打仗則是一朝試鋒芒。指揮“合格証”要用血汗來取得,打仗“資格証”則要用戰場來檢驗。誰在“合格証”上偷工減料,誰就會在最嚴酷的戰爭審計師面前原形畢露,就會被無情吊銷“資格証”。

這能力那能力,練兵備戰才是真能力﹔這本事那本事,領兵打仗才是真本事。唯有常懷能力之“憂”,常發勝戰之“問”,常思領兵之“責”,把崗位當戰位,把演訓當打仗,把軍裝當戰袍,集中精力研究軍事、研究練兵、研究打仗,努力掌握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把握信息化戰爭指揮規律,方能在未來戰場上樹起勝利大旗,成為成功書寫戰史的人。(本報評論員)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