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外媒稱中國核潛艇通過馬六甲海峽 印尼海軍:沒問題

2016年06月27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據印尼Metro TV網站25日報道,解放軍南海艦隊艦艇編隊25日通過馬六甲海峽。編隊包括攻擊核潛艇409艇、導彈護衛艦運城艦和遠洋打撈救生船“永興島”號。報道稱,中國艦艇編隊通過馬六甲海峽前不久,印尼總統佐科率團視察了位於南海的納土納群島。不過,印尼海軍發言人稱,隻要中國海軍實行無害通過就沒有問題。

文章稱,印尼海軍軍艦和巡邏機24日發現這支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通過了班達亞齊水域,並對其進行監視。印尼海軍發言人艾迪·蘇吉托稱,它們可能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的一部分,“隻要中國海軍實行無害通過,應該沒有問題”。

針對印尼媒體把中國艦隊駛過班達亞齊水域與佐科視察納土納群島進行關聯,蘇吉托回答說,“沒什麼特別的,就像其他國家的軍艦一樣,隻要沒有違反規定,沒有必要對其進行調查。”他補充說,“隻要不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有關無害通過的規定,任何國家的軍艦都有權利通過納土納群島附近海域。”

中國軍事專家李杰2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印尼媒體報道的中國潛艇通過馬六甲,他無法証實。李杰表示,印尼海軍發言人的表態表明國際社會越來越接受中國潛艇遠海訓練常態化。2014年中國潛艇通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時,國際社會反應激烈,再早些時候連中國潛艇進入西太平洋海域都會刺激相關國家的神經,但隨著中國潛艇遠航訓練的常態化,國際社會已逐漸接受和認可。李杰說,中國潛艇執行遠海訓練的時候都會走國際水道,嚴格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通行做法,避免糾紛。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2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介紹,班達亞齊水域在馬六甲海峽的西口,馬六甲海峽是用於國際航行的領海海峽,包括軍用船舶在內的所有國家的艦船都可以行使過境通行權。張軍社說,班達亞齊水域距離納土納群島非常遠,把中國編隊正常通過馬六甲海峽和近期印尼海軍在納土納群島附近抓捕中國漁船的事聯系在一起,純屬過度聯想。

該文章裡提及,印尼海軍發言人稱,這可能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的一部分。但根據公開報道,第二十三批護航編隊由導彈護衛艦湘潭艦、舟山艦以及綜合補給艦巢湖艦組成。由此分析,該潛艦編隊應該不是中國海軍護航編隊的一部分。(郭媛丹 任重)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