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菲軍方計劃組建海上民兵控制南海 被批虛張聲勢

2016年06月27日09:1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菲律賓呂宋島北方司令部司令塔那哥近日表示,計劃組建一支由漁民組成的“海上民兵”隊伍,以加強南海地區的主權主張。

據菲律賓Rappler網站26日報道,菲總統阿基諾三世今年3月宣布成立“西菲律賓海國家任務局”。塔那哥於24日在該機構框架內的一次會議上披露了上述計劃。他說:“我們的目標是,在所有機構的幫助下維護海上權益。我們將很快組織‘海上民兵’隊伍。”塔那哥解釋說:“這不是一個單純的軍事或執法事件。(在海洋問題上)最大的利益相關者就是漁民,我們應將他們動員起來,這樣也可讓他們行使自己的權利。‘海上民兵’將成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一部分。”他對媒體表示,除了組建漁民隊伍,還將在爭議海域增加巡邏。

菲媒報道說,三描禮士省漁民曾抱怨稱,中方禁止他們進入漁業資源豐富的島礁附近捕魚。中國船隻24小時都在相關地區巡邏,而菲海岸警衛隊一周隻巡邏一次。

華僑大學講座教授庄國土2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上述消息是菲軍方“虛張聲勢”,類似說法已經講了很多年。菲政府部門和社會機構在這方面的組織能力相當弱。在菲經濟發展中,海洋經濟佔很大比重,尤其是漁業捕撈方面,所以菲當局希望漁民發揮一定作用,別總讓政府和軍方“沖在前頭”,這樣也有利於當局推卸責任。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曾報道稱,中國用漁船建立了一個“海上民兵”網絡,他們接受軍事訓練和政治教育,漁船則裝備先進的通訊設備、雷達以及衛星導航等,“這支龐大的准軍事力量和海軍一起,用於推進北京在南海和東海的戰略目標”。該報道稱,中國擁有20萬艘漁船,運營著世界最大的漁船隊伍。其商業性產業雇用了1400萬人,佔全球漁民總數的25%。

另據《菲律賓商報》26日報道,菲候任總統杜特爾特25日會見在競選期間支持他的華人代表。他強調,已答應中國駐菲大使,中國將是他上任后第一個要訪問的國家。此外,對於菲前總統阿羅約提出的每年給中國大陸僑民50個名額的永久居留權,杜特爾特承諾將會繼續支持該政策。(屠麗美)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