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七號火箭裝備國產新型發動機 創造三項首次

2016年06月27日10:1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2016年是航天大年,今年我國將發射長征七號、長征五號、神舟十一號和天宮二號,其中長征七號運載火箭首飛今年的重頭戲。為什麼說長征七號火箭首飛是今年的重頭戲?它有多牛?

長征七號火箭是我國研制的新型中型運載火箭,大家知道,我們現役中型運載火箭包括長征二號系列、長征三號系列和長征四號系列,為什麼有了他們還要研制中型運載火箭呢?

火箭更新換代是火箭不斷發展的必然要求,就像我們手機用久了需要更換性能更好的新手機一樣,火箭用久了也要進行更換。我們現役的長征系列中型運載火箭性能已經無法滿足要求,和世界先進水平也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們需要新的中型運載火箭。

進入21世紀,我國適時啟動了新一代運載火箭研制計劃,新一代運載火箭以“通用化、系列化和組合化”為設計原則,按照為“一個系列、兩種發動機、三個模塊”的總體發展思路進行研制,形成新一代小、中、大液體運載火箭系列。三種模塊按照不同的方式組合起來,就形成了長征五號、長征六號和長征七號三種新一代運載火箭。因此,長征七號是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家族中的一員。它的兄弟長征六號在去年9月20日發射成功,成功將20顆衛星送入太空,創下了我國運載火箭一次發射搭載衛星數量最多的紀錄。

長征七號火箭“肩上”的擔子可不輕,它要為我國未來空間站發射“天舟”貨運飛船,服務於載人航天工程后續任務。其實,它不僅可以發射貨運飛船,未來也要發射各種衛星,甚至載人飛船,逐步替代長征二號系列、長征三號系列和長征四號系列。

長征七號這個“大高個”身高53.1米,腰圍(芯一級直徑)3.35米,“體重”(起飛質量)594噸,最多可將13.5噸貨物送上太空。它的芯一級安裝了2台YF-100發動機,四周捆綁了4個火箭助推器,每個助推器安裝了1台YF-100發動機,火箭芯二級安裝了4台YF-115發動機。這兩種發動機都是我國新研制的液氧煤油發動機,YF-100推力是1200千牛,YF-115推力是180千牛。它們的燃料是液氧和煤油,燃燒的產物是水和二氧化碳,無毒無污染,因此很多人把它稱為綠色發動機,長征七號也就成了“綠色火箭”。

以往我們的火箭發動機採用的燃料主要是二氧化氮和偏二甲肼,這種有毒的燃料,運輸和加注都要把它伺候得妥妥帖帖,稍有不慎,它就會讓你追悔莫及。

長征七號成功發射創造三個“首次”:海南發射場建成后的首次發射任務﹔我國運載火箭首次實現從海路整體運往發射場﹔長征七號首次飛行。

這裡很多人可能會問,我國已經有了酒泉、太原和西昌衛星發射場,為什麼還要修建海南發射場呢?

發射場選址很有講究的,對氣象、地形、地質等等都有特定的要求。其實,在上世紀70年代,我國在航天發射場選址時就對在海南建設航天發射場進行了評估,但由於種種因素,被認為最佳選址之一的海南最終隻能說拜拜了。后來,隨著條件的成熟,海南又開始建設航天發射場。

相比酒泉、太原和西昌衛星發射場。文昌發射場具有3個優勢:第一,地處低緯,節約能耗。我們知道,低緯度的地方地球球自轉線速度大,火箭發射可以利用這個自轉線速度,利用慣性,減少能耗。同一火箭在不同緯度的發射場,緯度越低運載能力就越高。

第二安是全性好。文昌以東都是浩瀚大海對火箭自身航區及殘骸墜落都好。通常來說,在火箭升空后,火箭助推器和部分箭體是會“分家”的,從天而降的火箭殘骸可不是天上掉下來的餡餅,被它砸了那就倒大霉了。文昌發射場射向1000公裡范圍內均為浩渺無垠的南海,發射時劃一個禁航區,隻要你聽話,就不會砸到誰了。

第三海運便捷。長期以來,由於中國鐵路隧道直徑的限制,火箭的“腰圍”就受到了限制,直徑超過3.5米就不能通過鐵路運輸。這制約了中國運載火箭的發展,是導致中國大推力火箭與國外先進水平一度存在差距的一個重要原因。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文昌基地處在濱海地區,臨近的港口,大型火箭可以用運輸船漂洋過海去文昌,不要說長征七號3.35米的直徑,就是長征五號5米的直徑也可以很方便地運往海南發射。

當然,海南文昌發射場並不是十全十美,比如,這裡多雨潮濕,此外還有台風天氣等,但不要擔心,這些在火箭設計和建設發射場之前就想到了這些“煩人”的東西,針對性解決這些問題。

長征七號火箭發射成功意義不小,它為下半年身材更大的另一個兄弟——長征五號火箭首飛奠定了基礎,推動我國走向更遠更廣的太空。我們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