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我赴馬裡維和部隊4名遇襲受傷官兵回國接受治療

2016年06月27日23:4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閆嘉琪 武元晉 邵敏)27日晚10時20分許,經過20多個小時的長途飛行,我赴馬裡維和部隊的司崇昶、李濤、卞龍、丁福建4名遇襲受傷官兵,搭乘國際航班安全抵達首都國際機場。陸軍組織隆重的歡迎儀式,軍委、國防部、陸軍、遼寧省、吉林省、山東省及外交部有關部門等軍地領導和受傷官兵親屬到機場迎接。

飛機穩穩降落后,擔負后續治療任務的陸軍總醫院醫護人員立即登機檢查傷員健康狀況,護送傷員到機場貴賓休息室。

迎接儀式熱烈、庄重、簡朴,禮兵分列兩旁夾道歡迎英雄歸來,2名女兵代表陸軍官兵向維和英雄獻花。陸軍副司令員周鬆和代表陸軍司令員李作成、政委劉雷和陸軍領導機關到機場迎接,並向4名遇襲受傷官兵及其家屬表示親切慰問,稱贊維和官兵在危急時刻恪盡職守,妥善處置,勇往直前,不畏犧牲,充分展現了我軍和平之師、威武之師、勝利之師的良好形象,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熱愛和平、維護和平的堅定決心。

記者在現場看到,司崇昶、李濤、卞龍、丁福建4名受傷官兵傷情穩定,良好的精神狀態令在場的很多人感動流淚。

司崇昶是第16集團軍工兵團一連六班班長,2013年12月參加首批赴馬裡維和任務,被聯合國授予二級和平勛章。今年5月,他主動申請參加第四批赴馬裡維和,任立體中隊三班班長。馬裡當地時間5月31日,一輛皮卡沿著哨位前N8公路開進,行駛至我外圍警戒線邊沿時,突然加速轉向,高速沖擊外圍破胎器、鐵絲網等防衛設施。生死考驗面前,司崇昶堅守戰位,依法向不明車輛開槍射擊,阻止其闖入營區,為維和戰友贏得了應急處置時間。空襲車輛燃燒並發生大爆炸,申亮亮壯烈犧牲,司崇昶被炸成重傷。襲擊發生時,步兵某旅通信營通信連戰士李濤完成執勤任務正在返回途中,火光沖天爆炸聲起,李濤大喊“炸彈!”並迅速將不知所措的上等兵郭棟推倒在最近的沙箱下,自己卻被高速飛來的爆炸殘骸擊中雙腿,導致右小腿嚴重變形,左大腿被劃出手掌長的傷口。同一時刻,第16集團軍工兵團上士、維和工程兵大隊給水中隊電工丁福建正在搶修大隊用電設施,第16集團軍工兵連連長、維和工程兵大隊立體中隊中隊長卞龍正在組織快反班前出,都被爆炸強烈的沖擊波震傷。

馬裡維和官兵營區遭受恐怖分子汽車炸彈襲擊后,按照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部署,中國軍隊工作組緊急趕赴馬裡,做好遇襲傷亡官兵善后救治工作,協調聯合國馬裡多層面綜合穩定團和馬裡政府採取切實措施,確保維和部隊安全,有效執行維和任務。經過多方全力救治,4名遇襲官兵傷情穩定,經聯合國批准回國接受后續治療。陸軍總醫院抽組骨科、呼吸內科、胸外科、燒傷整形科、耳鼻喉科、心理醫學科等科室主任組成救治專家組,挑選10名經驗豐富、服務細致的護士組成護理組,制訂了救治方案和工作制度,確保救治工作科學高效。

(責編:閆嘉琪、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