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萬全:合力提升邊防管控和建設整體水平

2016年06月28日08:31  來源:解放軍報
 

  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近日在雲南普洱、臨滄等地調研邊防工作。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決策部署,深入研究新形勢下邊防工作的特點規律,進一步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凝聚力量,銳意進取,主動作為,真抓實干,黨政軍警民合力提升邊防管控和建設整體水平,為維護國家安全、保障“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常萬全指出,習主席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就加強邊海防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治國先治邊等一系列重要論述,各級要悉心學習、深刻領悟,切實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充分認清我國周邊安全形勢的綜合性、復雜性、多變性,充分認清邊防工作對於捍衛國家主權安全、保障國家戰略利益、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民族團結融合、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作用,充分認清邊防管控和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挑戰,自覺服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決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始終以強烈的使命感緊迫感抓工作搞建設,努力在經略西南、穩固周邊上發揮更大作用。

  常萬全強調,雲南地處祖國西南邊陲,區位特殊,邊情復雜,邊防管控和建設任務繁重。要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黨中央和習主席決策指示上來,堅決落實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的要求,堅持黨委把方向、政府總協調、軍隊當骨干、警方抓治理、民眾為基礎,完善制度機制,優化力量布局,搞好軍民融合,不斷提高建設發展的質量效益。要強化邊境管控,加大邊防基礎設施建設力度,加強重點敏感地段邊防執勤,規范出入境管理,依法嚴厲打擊走私、偷渡、販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維護邊境地區正常秩序。要持續抓好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國防教育,凝聚邊疆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讓國家意識、國防意識、國土意識深入人心,讓“村村是堡壘、家家是哨所、人人是哨兵”成為共識,真正鑄牢強邊固防的魂魄和基石。要認真貫徹“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堅持睦鄰、安鄰、富鄰,深化邊防交往與執法合作,共同做好富民興邊工作,營造良好邊境氛圍。要扎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教育引導邊境地區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覺悟,激發熱愛邊疆、安心邊疆、保衛邊疆、建設邊疆的使命感責任感,為維護西南邊防安全穩定貢獻力量。

  中央軍委國防動員部、南部戰區和國家機關、雲南省有關領導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邱越、王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