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歪曲丑化英雄人物者 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2016年06月28日08:3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今年是建黨95周年,主流媒體陸續推出專欄、紀錄片、電視劇等文藝作品,向黨的生日獻禮。那些黨史軍史上的英雄人物,又一次鮮活地呈現出來,在全社會掀起一股崇尚英雄、緬懷先烈的熱潮。

  “我們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礎上光復舊物的決心,有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回顧歷史,每當中華民族和國家出現危難時,總有許多英雄人物挺身而出,不惜拋頭顱洒熱血,為人之不敢為,當人之不敢當,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於將傾。他們頂天立地、光耀千秋,是民族的精神脊梁,也是社會的價值標杆。

  “頭可斷,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滅。”人民軍隊更是英雄輩出、氣壯山河。我軍的發展壯大史,就是一部充滿光榮與熱血的英雄史。那些熠熠生輝的英雄人物,是鼓舞我軍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他們以熱血、氣節和壯舉,激勵和教育一代又一代中國人,成為我軍以及全民族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今天,當我們重溫歷史,觀看那些詳實的影像與文獻資料,聆聽當事人、見証人或英雄后人的動情述說時,更加真切感受到英雄在生死存亡的攸關時刻表現出的崇高和偉大。

  銘記歷史的民族才有根,熱愛英雄的民族才有魂。71年前的9月2日,在“密蘇裡”戰艦上見証日本受降的大公報記者朱啟平寫道:“我們別忘了百萬將士流血成仁,千萬民眾流血犧牲,勝利雖最后到來,代價卻十分重大。”中華民族不僅英雄輩出,更有著銘記歷史和熱愛英雄的優良傳統。

  天地英雄氣,民族浩然風。正因為我們熱愛英雄,所以我們紀念、尊崇、捍衛他們,並勇於同一切惡搞、詆毀、褻瀆、攻擊英雄的言行做堅決的斗爭。

  當前,我們面對的世界比過去更加復雜,面對的思潮比過去更加紛繁,面對的選擇比過去更加多元。尤其是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尖銳復雜,人民軍隊的英雄人物愈發頻繁成為一些別有用心的勢力抹黑攻擊的對象。他們打著“言論自由”的幌子,披著“學術研究”的外衣,制造“還原揭秘”的噱頭,對雷鋒、董存瑞、黃繼光、“狼牙山五壯士”等英雄人物百般歪曲、丑化,妄圖對人民軍隊拔根去魂,其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逆歷史潮流而動,不得人心﹔冒天下之大不韙,必遭唾棄。盡管少數別有用心之人的言論具有很強的欺騙性、煽動性、蠱惑性,但隻要我們保持警惕,及時認清、深刻揭露他們的丑陋本質和卑劣伎倆,並公之於眾,他們不僅達不到目的,還會自取其辱。

  捍衛我們的英雄,一方面要自覺加強思想理論武裝和黨史軍史學習,堅決聽黨話跟黨走,具備任你萬般作怪,我自巋然不動的定力和自信。另一方面,應當“該出手時就出手”,充分運用輿論、法律等“組合武器”,揭批別有用心之人的丑惡嘴臉。前段時間,面對英雄形象被抹黑,“狼牙山五壯士”的后人和當年的親歷者,還有當地八路軍和游擊隊戰士的后代,用親身經歷堅決回擊質疑,並積極配合學者和媒體記者實地考察、挖掘史料、搜集線索、嚴密論証,用鐵一般的事實粉碎謠言﹔同時,拿起法律武器追究編造謠言者的法律責任,既維護了英雄的榮譽,又捍衛了英雄的精神。

  習主席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雖然時代、環境變了,但流淌在中華民族兒女身上的英雄血液是一脈相承的。捍衛我們的英雄,就是捍衛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和人民軍隊的光輝形象,這也必然會激勵更多后來人前赴后繼、英勇無畏、不怕犧牲、奮勇前行,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做出更大貢獻。(本報評論員)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