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同學聚會聊"灰色段子"遭解放軍當場呵斥:忠誠從何談?

2016年06月28日09: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某防空旅領導與官兵一起聽戰斗英雄講戰斗故事。李東星攝

寫在前面

95年崢嶸歲月,95年光輝歷程。我們偉大的黨,即將迎來95歲華誕。仰望黨旗,每一名黨員都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責任。

千秋偉業,代代相承。當前,我軍處於強軍興軍的加速推進期、履行使命的嚴峻考驗期、深化改革的攻堅克難期,面臨許多新課題新挑戰,對軍隊黨的建設、對每名黨員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習主席指出,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眼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正在全黨深入開展。廣大黨員當以此為契機,在學習教育中把自己“擺進去”,自覺砥礪信仰信念、接受黨性教育、堅守黨員標准,在“學”中鍛造忠誠之魂、提升思想境界,在“做”中強化看齊追隨、敢於擔當負責,以學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產黨員。

“群力誰能御,齊心石可穿”。全體黨員都把合格黨員的標尺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先鋒模范的形象樹起來,就會形成攻堅克難的磅礡合力,帶動官兵在改革強軍征程上奮勇爭先、開拓進取、愛軍精武、建功立業。

黨性鍛煉永無止境,“學”與“做”永遠在路上。為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下去、實起來,本版今日推出北部戰區陸軍和第21集團軍某旅的經驗做法,以資借鑒。

(嚴 珊)

6月1日,我赴馬裡維和部隊營區遭遇恐怖分子汽車炸彈襲擊。在充滿火藥味的嚴峻形勢下,北部戰區陸軍組建的馬裡維和工兵分隊官兵,臨危不懼妥善處置情況,把中國藍盔的忠誠本色鐫刻在異國他鄉的土地上。

“對黨忠誠,你有沒有做到‘絕對’?”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這個問題時刻回蕩在北部戰區陸軍座座軍營,考問著每名黨員干部。大家對照“絕對”二字,反躬自省,撣心靈灰塵、清思想垃圾、掏靈魂旮旯,在刀口向內的深查細究、激烈交鋒的思想碰撞中,錘煉忠誠“絕對純度”。

考問之一 思想匯報有沒有“猶抱琵琶半遮面”——

忠誠要有坦誠之心,對黨透明不存半分隱瞞

前段時間,戰區陸軍領導下部隊考核師團職干部,與一些旅團黨委班子成員促膝談心,發現大多數單位領導“竹筒倒豆子”,對自己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問題毫不避諱,可個別單位領導介紹情況、反映問題卻蜻蜓點水、遮遮掩掩。

“對黨的坦誠度往往反映黨員干部的忠誠度。”基於此,戰區陸軍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深入開展“組織出卷考學,群眾亮分評做”活動,組織黨員進行一次思想亮晒、向黨組織遞交一份書面匯報、在黨小組會上進行一次思想剖析、按照黨章黨規組織一次個人重大事項重新填報,鼓勵群眾隨時監督檢舉黨員,促使黨員自覺對黨坦誠透明。

對黨坦誠,才能為官清明,帶動單位建設欣欣向榮。某陸航團政委馬慶增告訴記者,他們出台並細化黨員領導干部定期述職述廉和財產申報等40余項規章制度,團隊組建14年沒有發生一起信訪舉報事件。

考問之二 遵規守紀有沒有“守大節不慎小節”——

忠誠見諸細微之處,聽黨的話不打丁點折扣

某團領航員許齊魯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是團長趙理准手把手帶了17年的飛行徒弟,休假歸隊帶條家鄉煙,可師傅說啥都不收。不僅如此,聽說許齊魯的父母來隊,趙團長還自掏腰包買了一堆東西,登門看望老人。

“黨員干部的忠誠不僅體現在大是大非上,也體現在細枝末節處。”對於趙理准的恪守小節,戰區陸軍領導認為理應如此:領導干部執行紀律規定,就應該更嚴格一些。他們結合學習教育,專門組織“嚴紀律、正秩序、樹形象”作風紀律教育整頓,狠抓軍容風紀、操課出勤、辦公秩序等細枝末節。

小節連著大節,摳小節就是固忠誠。迄今為止,戰區陸軍領導機關所有到基層調研的工作組,迎送、接待、陪同等均嚴格遵守相關規定。第16集團軍某旅宣傳科科長李杰說:“雖然這些都是小節,可官兵評價黨員干部是否對黨忠誠、是否嚴守紀律,更多的還是依據這些小事。”

考問之三 面對抹黑言論有沒有“隨波逐流壁上觀”——

忠誠在於立場之穩,護黨堅決不分何時何地

前不久,第26集團軍某旅政委李文舸休假回老家,和幾位老同學交談中,一位老同學講起了“灰色段子”。李文舸當場呵斥起來,一場久別的重逢不歡而散。

“對於黨員來說,黨就是母親!”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李文舸給全旅黨員上黨課時,專門提及此事:當黨遭遇抹黑言論甚至攻擊時,少數黨員干部不聞不問、聽之任之。政治立場不鮮明,忠誠從何談起?

“黨員干部不但要在黨言黨、在黨愛黨,更要在黨憂黨、在黨護黨。”戰區陸軍黨委把能否自覺護黨,列為黨員承諾、踐諾、述諾活動的重要內容,要求每一名黨員都必須旗幟鮮明地與非議黨的行為作斗爭。針對網絡上出現的污蔑黨和軍隊、抹黑革命英烈等行為,他們開展“面對非議怎麼辦、愛黨護黨怎麼做”討論交流,鼓勵大家勇敢澄清曲解非議、批駁污蔑攻擊。

前不久,針對網上不時出現的抹黑雷鋒的負面言論,第40集團軍某團組織官兵針鋒相對地開展解釋說明和據理回擊,有效捍衛了精神高地。

考問之四 面對利益有沒有“忘記初心生怨尤”——

忠誠源於情感之堅,愛黨恆久不計個人得失

今年,第39集團軍某旅旅長劉鑫即將任副師職滿10年。每當有人替他“鳴不平”,劉鑫都會由衷地說:“我成長的每一步,都離不開黨的培養。我對組織隻有感恩之情,沒有半點怨言。”正是憑著一顆赤誠之心,劉鑫工作干勁十足,帶領官兵多次在上級組織的軍事比武中摘金奪銀。

“感情如一才能信念如磐,保持初心才能始終忠誠。”對此,戰區陸軍領導感觸頗深。學習教育中,他們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憶成長經歷、思進步源頭,看改革大局、想成敗得失,增強對黨的歸屬感,增強擁護支持改革的主動性,以情感認同強化信仰認同。

“履職盡責看我的,進退去留聽黨的!”前段時間,戰區陸軍所屬文工團26名干部被確定轉業。大家不講條件,欣然領命。一位轉業干部眼含熱淚地說:“選擇再難都要堅決聽黨的話,在服從命令聽指揮上絕不能含糊!”

什麼是對黨絕對忠誠?穿梭於北部戰區陸軍座座軍營,記者從廣大黨員的一言一行中,看到了清晰的答案:向黨看齊,黨叫干什麼就堅決干好,黨不允許干什麼就堅決不干!(魏國 李東星)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