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2016可稱中國民機業元年 期待C919首飛

2016年06月29日08:3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ARJ21的首航牽動了國際商業航空市場的敏感神經。“中國的天空首次迎來自己研發的噴氣客機”,路透社28日稱,ARJ21-700飛機當天搭載70名乘客從成都飛往上海,這標志著中國自主研制的首架噴氣式支線客機正式以成都為基地進入航線運營,是中國民用飛機發展的重要裡程碑。美聯社28日稱,中國是全球最大航空市場,但一直以來都用外國飛機。“北京想從外國公司那裡分一杯羹”,據波音公司預測,未來20年中國商用飛機的需求量為5580架,價值7800億美元。

《華爾街日報》28日稱,中國國產的這款噴氣式飛機的首航“比預定時間晚了10年”,“凸顯中國成為全球飛機制造玩家的難度”。“這個長時間的審批過程反映了中國民航部門的謹慎”。報道稱,ARJ21客機雖然是一款國產飛機,卻有美國麥道飛機MD-90的影子,航空電子設備、發動機和機翼設計也參照了國外技術。文章同時表示,中國商用飛機制造商正在盡全力縮小與西方航空巨頭們的差距,中國的目標是向世界展示其國產飛機的安全、穩定和可靠。

28日,《一個國家的起飛——中國商用飛機的生死突圍》作者劉濟美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波音、空客等全球最著名飛機制造商目前都採用“主制造商—供應商”運作模式,共同研發,降低成本。“國產化率並非每個零部件都要國產化”,她說,ARJ21擁有的自主知識產權,主要體現在系統的集成能力,綜合的項目管理能力,這才是中國民機的核心競爭力。

ARJ21-700飛機2014年12月獲中國民航局的型號合格証。它也是中國第一款向美國聯邦航空局提出適航申請的噴氣支線客機,目前審查已進入最后階段,一旦獲批將有機會贏取海外訂單。

這架 ARJ21-700由中國商飛公司生產。香港《南華早報》引用英國航空咨詢專家奧爾加的分析稱,隨著ARJ21投入服務,中國商飛的技術支持能力將是主要考驗,“作為一名飛機制造業的新成員並不容易,不僅飛機本身要安全,制造商還要說服潛在客戶,相信其有能力迅速、高效地解決任何技術問題。”

中國民航局副局長李健也說,首航成功不等於商業成功。28日他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說:“我覺得我們首飛應該是值得慶賀的,但是作為一個載客的飛機,它的歷程還遠遠沒有走完。隻有不斷提升飛機的運行品質和安全品質,提升客戶的滿意度,提升旅客的舒適性,才能使我們的產品在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大飛機何時能起飛

路透社28日稱,“ARJ21的研發旨在與巴西航空公司及加拿大龐巴迪公司生產的同類型噴氣式客機進行競爭”。與此同時,中國也在研發C919窄體客機,與波音737和空客A320比肩。中國還與俄羅斯聯合研發大型寬體客機。“不過,中國的宏偉目標受到經驗不足、本土設計力量缺乏的掣肘。”

對此,航空專家王亞男對《環球時報》說,目前在客機技術方面,美歐屬於第一陣營,巴西、加拿大屬於第二陣營,我們“接近第二陣營”,但我國的全球飛行經驗沒有巴西、加拿大豐富。“2016年可以看作是中國民用飛機產業的元年,”王亞男說,“我們希望中國大飛機最理想能在今年年底試飛,至於何時首航還很難說”。

“去年中國C919飛機已成功下線,今天ARJ21也實現成功首航,中俄合作的寬體客機也已經啟動,”劉濟美說,這說明中國的商用飛機產業政策是穩定持續的。至於C919何時首航,“取決於我們的技術成熟度”,“有了ARJ21的首航成功,C919會走得更順”。(馬俊 屠麗美 任重)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