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法律專家:南海仲裁案傷害國際法

2016年06月29日09: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美國國務院前法律顧問亞伯拉罕·索費爾26日說,有些國家支持菲律賓單方面提起南海強制仲裁,這種做法不僅嚴重侵犯有關各方實際利益,還對國際法造成傷害。他建議美國回到中國主張的正確軌道,為敦促菲律賓返回談判桌發揮建設性作用。

索費爾在荷蘭海牙舉行的南海仲裁案與國際法治研討會上說,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仲裁庭不可就主權問題作出裁決,中國也已按照《公約》規定將海域劃界等問題排除強制仲裁,所以中國不參加菲律賓單方面提起的仲裁案有堅實的法律依據。國際條約允許主權國家保留某些爭端通過外交途徑解決,如果國際司法或仲裁機構不接受主權國家的合法行為,也是對國際條約造成傷害。

78歲的索費爾曾執教於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1985年至1990年任美國國務院法律顧問,現為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索費爾以美國與加拿大領土爭端解決過程為例指出,不論是基於國際實踐,還是從國際關系現實狀況考量,類似南海爭端的國際爭端都不應設定解決期限。“美加自1812年戰爭以后存有10處邊界爭端,其中一些是海域邊界爭端。兩國僅同意將兩處爭端提交仲裁,其他爭端涉及復雜的政治和經濟關切,兩國不得不仔細斟酌最合適的解決方式和節奏,以免任何一方遭遇尷尬的負面效果”。

索費爾說,中國逐步且有效地解決了絕大部分陸上邊界爭端,旨在解決海上邊界爭端的、有關各方經過長期談判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並非沒有希望,有關各方還可做出更多努力,把主權爭議擱置起來,讓合作發展成為可能。但菲律賓極不明智地單方面提起仲裁案,指望借此改變中國立場,這“純粹是妄想”。

索費爾還對南海仲裁案給國際法尤其是《公約》造成的傷害深表擔憂。他告訴記者,主權國家原本可在法律基礎之上拒絕高度政治性的問題被迫卷入強制仲裁,將主權國家強行推入強制仲裁將削弱國際法的實際發展。在這種情況下,主權國家不僅不會執行被視作非法的裁決,還有可能退出國際條約、拒絕將其他爭端提交國際司法或仲裁。

索費爾曾與7名美國國務院前法律顧問聯名致函美國參議院對外關系委員會,敦促其適當保留地批准《公約》。他說:“美國批准《公約》的關鍵障礙之一,是擔心《公約》框架下的法庭無視國際條約自身的限制和主權國家的保留,越權裁決管轄權問題。南海仲裁庭宣稱對菲律賓人為制造的訴求擁有管轄權,這已破壞國際司法和仲裁機構的可信度,如果再作出任何可能牽涉到主權和國家安全的裁決,這將是司法激進主義的又一証據,必將嚴重影響說服美國批准《公約》的努力。”

索費爾最后強調,美國過去不曾、將來也不會將類似菲律賓訴求的爭端提交國際仲裁,近期卻反復要求中國遵守仲裁庭裁決、支持所謂“法治”。與其支持這場明顯沒有誠意的仲裁,美國不如敦促菲律賓放棄追求“虛假勝利”,遏止這場仲裁造成的傷害。他說,美國回到中國所主張的正確軌道,敦促菲律賓返回談判桌,才能為解決南海爭端發揮建設性作用。(劉芳 甘春)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