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空軍導彈營官兵支援鹽城重大災害救援(圖)

【查看原圖】
模范帶頭。郝茂金攝
模范帶頭。郝茂金攝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2016年06月29日10:37

人民網鹽城6月29日電 6月28日上午,北部戰區空軍導彈某營60余名官兵來到射陽縣伍份村。營長徐高明主動向救災指揮部申請到受災最重的地方去。官兵沿路看到,路邊的粗樹連根拔起,到處是倒塌的房屋,遍地殘磚碎瓦,滿目瘡痍。

災情就是命令!26日凌晨,接到射陽縣政府部門支援救災搶險的請求后,北部戰區空軍黨委對搶險救災行動高度重視,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迅速做出部署安排,要求任務部隊全力做好倒塌房屋清理、醫療衛生防疫等工作,幫助受災群眾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領受任務后,當日7時45分,徐高明帶領第一梯隊40余名官兵,迅速趕往救援一線,兵分多路開展倒塌房屋清理、搶救物資財產等工作。

27日上午,為減少災民財產損失,徐高明帶領官兵冒雨奔赴救災一線,廣大黨員干部積極行動、沖鋒在前,成立黨員突擊隊,佩戴袖標亮出身份,把黨旗插在受災最嚴重地方,爭分奪秒搬運物資、搜尋財物,加大排查危房力度,防止發生次生災害,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同時,他們加派衛生防疫車參與救災,挑選精干力量配合地方衛生部門開展醫療巡診、衛生防疫和心理咨詢等服務,堅決打贏搶險救災這場硬仗。

28日8時43分,該營官兵來到受災嚴重的伍份村,立即兵分四路開展倒塌房屋清理、搬運物資財產等工作。二連的責任區是66歲的程大爺家。龍卷風襲來時,程大爺家倒塌了5間房屋,老兩口被埋在屋裡。關鍵時刻,街坊鄰居把老兩口從磚瓦下面挖出來。程大爺后腦勺、胳膊、腿部多處被砸傷,老伴因肋骨骨折、失血過多,至今躺在醫院的重症監護室。

“盡快幫助程大爺恢復生產生活。”了解情況后,官兵們把悲痛之情轉化為激情干勁,積極清理雨后濕滑的廢墟,把家具、電視機、摩托車、化肥等物資從磚瓦下搬運出來。

看到程大爺頭上纏著繃帶,衛生隊隊長趙志林和衛生員梁履明上前巡診,清理傷口換藥包扎。細心的趙隊長發現程大爺腿上貼著兩塊膏藥,撕開一看砸傷的大腿已化膿,立即進行消毒包扎,留下消毒消炎藥品,並囑咐注意事項。程大爺緊緊握著趙隊長的手,連連感謝解放軍。

午后,官兵們在廢墟上席地而坐稍加休息。記者看到,官兵們腳上的作戰靴全是泥水,有的鞋子已被殘磚鐵絲劃破,官兵們的白手套變成了黑手套,迷彩服上的泥巴格外顯眼。一連副連長賈楠楠告訴記者,上等兵姜潤剛雙腳磨破了,依然堅持參加救援﹔下士劉岩鬆右手磨出水泡,戴上厚手套又沖上一線。

“沒想到這麼快就清理完廢墟了,我原本以為要半個多月后才能重新蓋房子……”52歲的災民王正龍激動地說。如今,受災地區物資供應充足,群眾的用水、用電、通信、醫療等基本生活需求均得到了保障,災害造成的影響尚未消散,但災區群眾已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回到營區后,官兵們紛紛自發捐款捐物,主動申請參加后續的救援行動,盡自己的力量幫助受災群眾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截至28日,該營累計出動官兵170余人次,清理危房50余間,轉運物品2100余件,清理垃圾1400余方,走訪救治群眾150余人次,幫助受災群眾挽回經濟財產損失數十萬元。(郝茂金)

分享到:
(責編:邱越、王吉全)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