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國防建設

中國商用飛機:買還是造爭論40年 答案漸明晰

2016年06月29日15:05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也許是由於從事文字工作的關系,我對新聞作品十分挑剔。許多產業戰略文獻類作品往往拒人於千裡之外,讀來頗為艱澀。這種印象,直到看到《一個國家的起飛——中國商用飛機的生死突圍》一書才被徹底扭轉。

劉濟美的這本書,更像是眾多生動美文匯成的洋洋大作,用一個個親歷故事講述了國產新型支線客機ARJ21-700飛機從立項到研制,再到試驗、試飛、適航取証和交付首家用戶整整15年間波瀾起伏的項目進程。

《一個國家的起飛——中國商用飛機的生死突圍》像是一本故事書,但它又講述的是一個嚴肅甚至略顯稱重的話題:中國商用飛機產業真實的突圍之戰。

世界文明發展到今天,國家之間的競爭格局已經不再像鴉片戰爭時代那樣,一定要用武力來打破,產業上下游的位差,以及現代化產業的嚴格技術准則,儼然成為后進國家難以逾越的門檻。國家利益,無論是經濟利益還是安全利益,都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這種產業位差的影響。買飛機還是造飛機的討論,在中國存續已經40多年,期間夾雜著運-10飛機的夭折,引進麥道飛機,轉包生產以及合作研發等各種插曲,這個問題的答案,隨著新世紀中國經濟上行壓力的逐步增大以及由此引發的對創新型增長的迫切需要而變得逐步明晰。但真的要適應航空大國早在70年前建立且不斷完善的商用航空器制造和適航技術標准,中國必須面對幾乎是一張白紙的技術現實。

這張白紙被交給了中國商用飛機公司,此后幾乎面對的是天文數量級的工作,就是由中國商用飛機公司那一群或蒼老或稚嫩的肩膀承擔起來。最終的結果我們今天都已經看到了,ARJ21-700飛機成功完成了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影子審查”背景下全部適航審定科目的考核,獲得了中國民用航空局的型號合格証。這其中曲折復雜的論証決策,以及艱辛苦痛的設計制造,都被作者凝諸筆端,傾注在這部厚重的作品當中……

看到此書,就會想到的是作者的不易,要用真實的故事映射波詭雲譎的產業競爭戰略,是一部紀實類作品最大的挑戰。我可以想見,作者一定是無數次和無數決策者、參與者、研制者、制造者以及考核者,甚至是使用者討論求証,其艱苦可想而知。

我亦要感謝劉濟美,這本書的確能讓讀者們領會了中國商用飛機產業悲欣交集的突圍歷程,以及中國所以決定突圍的前因后果。而本書更為深邃之處在於,它告訴人們,突圍未必就是獲得成功的開始,但它會是贏得成功的可能,這正是中國商用飛機產業真正的大略所在。

記起《勇敢的心》中梅爾吉布森飾演的威廉姆·華萊士那幾句經典台詞:“戰斗,你可能會死,逃避,你能活下來……至少能活上一陣子,多年以后終老戶牖。但你是不是願意用從現在起到終老的那些日子來換取一個機會,就一個機會,就是站在這裡告訴我們的對手,他們可以奪走我們的生命,但卻永遠不能奪走我們的自由!”如今,中國商用飛機的突圍,就是為了航空產業爭取參與競爭的自由機會。這個突圍的決策和經歷,整個就是一個不斷創新的征程。而正如那部電影的名字,勇敢的心是創新者的光榮符號。這顆心,已經被作者鐫刻在書中。(《航空知識》主編王亞男 2016年6月21日)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