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揭露中美南海爭端內幕:爭奪亞太優勢地位

2016年06月30日08:2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美國世界政治評論網站6月27日發表美國蘭德公司國際防務高級分析員蒂莫西·希思的署名文章,標題為《南海爭端是美中爭奪優勢地位的征兆》。文章稱,一系列與南海有關的外交爭端和軍事行動引發外界對美中關系走向的擔憂。在6月初於新加坡舉行的香格裡拉對話會上,美國防長卡特指責說,中國在南海的行為可能導致“自我孤立”。中方則表示,不會接受任何以航行自由為借口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安全利益的行為。中國官方媒體則指責美國企圖通過拉幫結派和挑起沖突來遏制和包圍中國。

文章稱,海上爭端成為美中諸多爭端中最突出的一個。在網絡間諜、貿易、美國在亞太地區的結盟活動等諸多問題上,美中兩國爭執不下。在這些問題的背后,是美中日趨激烈的戰略競爭,其主要驅動力就是中國國力的迅速增強。盡管中國經濟增速放緩,但很有可能仍高於美國的經濟增速,而這將使美中兩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更為接近。此外,雖然中國軍力仍不及美國,但與美國的差距已明顯縮小。未來,美中差距可能進一步縮小。

文章稱,中國從這些新事態中看到了巨大機遇。西方工業國家佔全球GDP的比例將萎縮,而發展中國家的比例則可能擴大。中國期待這種轉變,並將自己定位為發展中國家的領軍者。

文章稱,從現在來看,中國仍將繼續面對一個令人沮喪的前景:一些國家一邊尋求獲得中國投資,一邊加強與美國的安全合作。

文章稱,作為當今世界的領導者,美國強調其作為亞太現有秩序和規則捍衛者的作用,並以此發揮其優勢。在香格裡拉對話會上,卡特反復強調,美國領導的安全體系是建立在“由集體推動並遵循多年的”原則之上的。卡特這一表態與奧巴馬在今年早些時候的核安全峰會上表示支持“基於規則的秩序”如出一轍。

文章稱,美國對亞洲領導權的爭奪主要依賴這樣的外交策略以及美國無可匹敵的軍事實力。但如果不能以美國經濟充滿活力的証據予以補充,美國實力的吸引力就會大打折扣。《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的停滯不前以及美國公眾對全球貿易協定的不安情緒都是不祥之兆。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