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炒作中國軍機或做賊心虛 責任在日方

2016年06月30日09:0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一名日本前航空自衛隊中將28日發文稱,中國軍機曾在東海上空對航空自衛隊戰機做出“類似攻擊的動作”,不過稍后日本高官否認了這一說法,使得這一烏龍事件扑朔迷離。綜合各方面情況分析,這很可能又是日本的一次“賊喊捉賊”,此次日本前后不一的表態,更顯示出其心虛。從以往的情況來看,日本往往是在空中惹是生非后,還試圖佔領“道德高地”。

據日本共同社28日報道,日本前航空自衛隊中將織田邦男在新聞網站上發文稱,中國戰機曾在東海上空對航空自衛隊的戰機“做出類似攻擊的動作,航空自衛隊戰機飛離”。他在文中沒有透露事件發生的日期。報道稱,日本防衛省干部面對共同社採訪“大致証實了此事”。

據稱,織田在文中提及中國海軍艦艇本月駛入釣魚島附近毗連區和鹿兒島縣口永良部島附近日本領海等問題,指出“中國軍機已開始配合海上的動作,採取極具挑舋性的行為”。

一名中國軍事專家2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在空中可以讓對方戰機感受到的攻擊動作通常是火控雷達鎖定對方,這已經是相當程度的警告。但此時未必能夠模擬攻擊,因為雙方距離可能在導彈攻擊包線外。如果再通過機動戰位構成導彈發射條件,就可以實施一次模擬攻擊了。通常遭到雷達鎖定一方戰機的雷達告警器能發出告警,並大致判斷出威脅方位。通過預警機等第三方信息也能判斷出對手是否進行了戰位機動。而常見的自我防御裝置包括箔條干擾彈、紅外干擾彈以及主動電子干擾裝置(例如電子干擾吊艙)。遭到雷達鎖定后,最可能首先使用的防御裝置便是主動電子干擾裝置。

不過,就在共同社發出該報道的第二天,日本官房副長官萩生田光一在當天記者會上表示,“並無此事”。萩生田還批評道:“我個人對該網文內容感到遺憾。如果是曾置身於自衛隊的人,所說是否屬實會給國際社會造成極大影響。”

中國專家認為,以往日本對華諸如雷達鎖定、危險攔截日本飛機的指責,即便事后証明中方操作沒有問題,日方都會在輿論上高調炒作施壓。而此次日方主動“息事寧人”,絕不僅僅因為考慮“中日關系大局”。鑒於之前報道中稱,日本自衛隊高官“大致確定了此事”,說明中日間可能確實曾發生過空中摩擦,但責任可能在日方。在這種背景下,日本官方不想擴大事態造成輿論上的被動,所以緊急降溫。

專家認為,盡管最近美國雙航母戰斗群在南海耀武揚威使得南海成為熱點,但是總體來看,中美高層都有管控分歧的共識,雙方海空力量大體是在可控的框架內行事,應該說總體上保持穩定。而在東海上空,由於在本世紀前的相當一段時間內日本都具備裝備和訓練上的優勢,目前在一些自衛隊軍官心中仍存有虛妄的心理優勢,再加上日軍方的冒險投機傳統,這致使其不斷採取主動挑舋行為,而中日雙方目前缺乏有效的危機管控制度,加之中日雙方在東海存在核心利益爭端,在東海上空發生沖突的危險長期存在。

專家稱,日方一方面妄圖通過空中的主動施壓姿態獲取事實上的有利態勢,另一方面,又試圖通過主動的輿論戰,營造中方不守規矩,不守法的負面國際形象。對此,中國除了做好空中應對,對於日方挑舋等信息應該主動披露,將壓力傳遞到肇事者,獲取輿論上的主動權。 (張亦馳)

(責編:實習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