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民族命運的雄渾樂章

2016年07月02日09: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長征,對於我們這支人民軍隊的意義不言而喻,那是我們的來路,那裡凝結著我們的根和魂。在紀念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我重讀著名作家王樹增著《長征》(人民文學出版),重溫一部為創造獨立、民主的新中國不畏艱難險阻的奮斗史,看到了一支不怕犧牲、前仆后繼、拖不垮、打不爛,為追求夢想而奮斗的鋼鐵隊伍﹔聽到了一首為理想而奮斗、又不斷為傳播理想而遠征的戰歌﹔見証了一群隨手抓起身邊的鋤頭、鐵錘,甚至僅僅是一根木棍,為了改變命運、實現做人尊嚴、追求夢想而跟隨著那面畫著鐮刀斧頭的紅旗,一路曲折走來的人們……

  《長征》是一幅細致入微的工筆畫,非常真實客觀地再現了長征當中許多歷史事件,披露了許多讀者從未領略的歷史事實和資料,不忘洞察構成歷史內容本質的所有令人驚心動魄的細節、鮮活的人物和危機,可謂當代文學精品力作,也是所有長征文學當中最為厚重的一部。為最大程度還原歷史生活本身,作者歷時六年,收集了大量長征史料,採訪了上百位親歷長征的老紅軍,並數度行走長征路。書中哪怕是瞬間的人物、事件,也是有案可查的,即使細微到一封電報等,都凸顯出作者的心血。該書敘事生動活潑,細節精彩紛呈,長征中許多跌宕起伏的故事、感人小事紛至沓來,引人入勝。酣暢淋漓的筆觸令人欲罷不能,使得讀者對長征的艱苦卓絕有非常真切的感觸。眼帘下,似乎映入了紅軍攀爬的身影,絕處逢生的勝利旗幟﹔耳畔,似乎響起了大渡河震耳欲聾的喊殺聲,湘江東去撕心裂肺含悲忍痛的嗚咽聲。該書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字裡行間弘揚了長征所體現出的信念力量,細節裡充盈著旺盛的精神氣脈與生命激情,情操高尚,鼓舞人心。可以說,《長征》的獨到解讀令人領悟到彌足珍貴的精神內涵。

  這是一幅立體的、全景式的雄壯交響史詩。《長征》相對客觀地還原了長征的原貌,採用多層次、多視角來審視歷史。作品第一次把四個方面軍置於同一時空下展現,以中央紅軍長征為主線,同時揮墨如潑地講述紅二、四方面軍和紅二十五軍的戰史,從中可以非常圓滿深刻地看出許多糾結在一起的歷史問題,對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有透徹的了解。該書嚴謹細致,內容博大深邃,觀點辯証、朴實公允,史料翔實,新中求實,文氣深沉激越,仿佛一支雄壯的交響樂,為我們再現了一幅20世紀30年代中期中國革命史中最雄渾壯麗的一幕,給我們描繪了紅軍絕地突圍歷經磨難挫折的歷史全景畫,實在是一部有無盡韻味的山水雄文、鐵血雄文。閱后掩卷長思,讓人感觸良多,心緒難平。

  作品內容浩瀚,人物稠密,線索繁復,作者既對毛澤東、周恩來、張聞天、彭德懷、鄧小平等革命前輩堅貞的革命信仰作了非常細膩的描寫,也對許多名不見經傳的普通紅軍戰士及默默無聞的普通軍官作了生動的記述,例如:周仁杰、劉轉連、樊曉洲、陳坊仁、黃古文、杜中美、黃冕昌、易蕩平……“歷史往往是群體的歷史。長征是一個群體的英雄行為,每個戰士都是歷史的主角。”作者在那些普普通通的小戰士身上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精力,許多以前被忽視或者被遮蔽的小人物和細節得到了充分呈現,這也是本書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從戰士們的感人小事和豐富生動的細節,我們可以窺見當時歷史的波瀾壯闊,長征的勝利確實是以無數紅軍將士的犧牲為代價換來的。看到那麼多曾經鮮活的年輕生命瞬間消失,隻留下一座座雪山白茫茫,我們心靈震顫不已。

  長征是中華民族崛起的起點,今天我們行進在中華民族崛起的新長征路上,依舊需要虔誠地緬懷革命先輩的不朽功勛,繼承光榮革命傳統,發揚長征精神,汲取自己需要的精神滋養。作者的一段話令人難忘:作為中國人,我們應該比世界上任何國家的人都有理由讀懂中國工農紅軍所進行的長征。讀懂了長征,就會知道人類精神中的不屈與頑強是何等的偉大!就會知道生命為什麼歷經苦難與艱險依然能夠擁有快樂和自信!就會知道當一個人把個體的命運和民族的命運聯系起來時,天地將會多麼廣闊,生命將會何等光榮!(孫雲峰)

(責編:邱越、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